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学”有态度 “查”有力度 “改”有尺度 泰山区着力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质量

2021-11-12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泰安市泰山区委高度重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中心组学习的主线,弘扬务实学风,突出学习管理,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调度、年底有考核、两年有表彰,推动中心组学习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督查考核表彰,让学习更有“力度”。将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和民生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年中,结合各街道镇、园区“一学一报”情况,及时对上半年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对个别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给予指导,督促落实学习任务。10月份,对7个街道镇和区人社局、区卫健局、区民政局等部分区直部门单位开展重点工作督查,检查中心组学习等7项任务落实情况,召开观摩学习推进会,通报存在问题,交流经验做法,引导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对标先进、整改提升。年底,将到各街道镇、园区、区直部门督查考核,查阅中心组学习方案、主持讲话、研讨交流发言、补学情况等材料,全面了解中心组全年学习情况。根据年度考核情况,每两年评选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先进单位,并对先进单位予以表彰。

  列席旁听指导,让学习更有“尺度”。把开展列席旁听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提升中心组学习质效的重要抓手,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列席旁听对象、工作内容和形式等有关要求,12月底前到各街道镇、区直部门至少列席旁听一遍。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作用,加强列席旁听人员的培训和指导,突出抓好 “查看、旁听、点评、整改”四个环节,即:结合日常巡回指导,查看被旁听单位一段时期以来的中心组学习情况;全程旁听一次中心组学习研讨,现场了解学习内容和研讨质量;进行现场点评,针对“查、听”了解情况做出精准点评;针对问题不足,重点在养成学习自觉、抓好学习规范、提升学习质效等方面,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在规定时间完成整改。截止目前,已开展列席旁听80余次,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明显提升。(通讯员 吴大尉)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