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桃园第一书记韩乾:脱贫攻坚当先锋乡村振兴向前冲

2022-04-29 09: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 三月末,在山东省泰安市徂汶景区徂徕镇樱桃园村,十里桃林十里桃花,漫山遍野灼灼芳华,吸引众人观光赏花。

  “今春樱桃花开得既稠密又整齐,多亏了韩书记抓了科学管理”“韩书记是俺村的‘护花使者’”……当地群众口中一致称道的韩书记,就是泰安市气象局派驻樱桃园村第一书记韩乾。

  地处徂徕山北麓半山坡上的樱桃园村,因传统种植大樱桃而得名,辖13个自然村、405户、1176口人,北距泰城25公里,位置偏僻。2021年10月初,韩乾来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后时刻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光荣使命,坚持扑下身子,同村广大干群一道,把脱贫攻坚和党的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落实,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推动该村的社会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扑下身子,搞好调研,当村发展的明白人
  “一个嘴上无毛的白面书生,进到山里能干些什么?”面对群众的质疑,韩乾更是“憋”了一股劲,从驻村第一天开始,就把广泛调研走访作为掌握第一手资料的途经,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凝聚人心。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跑遍了13个自然村和8个生产组,到村退休村干部、脱贫享受政策户、参加过抗美援朝老战士、抗美援越战士遗属、村内致富群众家中走访慰问,与他们进行亲切交流,对外争取,拓宽发展道路带领村两委成员“走出去”,把致富经“取回来”。


  建强组织,夯实基础,当党建工作的带头人
  上任伊始,他就把“抓党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尽快掌握情况,融入组织,到村之后,他第一时间拜访了“光荣在党50年”、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及退休村干部等老党员,尽快把自己“推销出去”。同时通过查阅档案等方式,把村内每一名党员的年龄、党龄、工作等基本情况,都认真记在了驻村工作日志上。情况摸透之后就是建制度。“三会一课”“固定党员活动日”“支部周例会”“四议两公开”“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等制度的确立和进一步完善,切实助推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班子凝聚力强了之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开拓视野。他三次为村内党员上党课,并注重用好“灯塔党建在线”“樱桃园党员组织微信群”等平台,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组织村党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大樱桃、板栗种植技术等内容。针对村民居住分散问题,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村内49名党员被划分成8个网格片区,并设立“党员连心服务岗”,让每名党员都有责任片区,有固定联系的乡村邻里。通过半年多的努力奋斗,村党支部重拾了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在2021年徂徕镇年终考评中,樱桃园村在全镇34个村中跃居第9,并被表彰为“干事创业,创新担当”先进集体。

  拓宽道路,调整产业,当脱贫致富引路人
  “蓝图绘就,重在添彩”发展规划制定后,为确保规划如期实现,他先后赴道朗镇里峪、北张、封山村,新泰果都马家庄村、西张庄镇小白沙村、房村镇前寺、寨山东村,化马湾乡化马湾村、洪山村等村学习党建、美丽庭院建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污水处理等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拓宽村干部的发展思路。拓宽渠道,调整产业,当脱贫致富引路人。

  他为了摸清了村况、民情及诉求,仅围着6900亩山林、1253亩耕地就转了3圈。
  韩乾曾在泰安农试站工作过,通过实地调研,他认为粗放型管理、产品附加值低和市场信息不对称,是该村林果业效益不高的原因。他苦苦思索着林果提质增效的突破口。为加强桃园精细管理。他两次跑市农科院寻求帮助,终于把林果专家史桂芳请到了村里,举办了大樱桃管理技术培训班,接着又带领党员干部及林业大户到市内外10个典型村“取精”,坚定了大家科技兴林的意识。回来后,他带领群众修路、剪枝、施肥、涂白、保暖,为果树安全越冬做好防御。为民服务,实心实意,当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韩乾同志始终做到主动倾听群众呼声能扎扎实实为群众解疑难,先后到市交通局、徂汶景区等上级部门汇报相关工作,积极争取村内已修道路项目验收及新道路立项。从各个方面改善桃园村基础设施;联系哈贝集团在重阳节为村内老人送爱心并捐助5000余元糕点;联系市农科院专家到村为樱桃种植大户讲解樱桃种植增收相关知识,并赠送了价值3000余元绿肥。




  2021年度全镇年终考核,樱桃园村一下子上升10个位次,被表彰为“干事创业,创新担当”先进集体。付出总有回报,韩乾同志的工作业绩受到各级领导一致肯定,得到群众普遍赞誉,“有思路、有举措、有干劲”,这是徂徕镇党委书记对韩乾的“三有”评价。道阻且长,任重道远,韩乾和樱桃园村的故事还在继续。(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