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山区应急局:转作风 优环境 执法为民践初心

2022-05-19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泰安市泰山区应急局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强作风、优环境、惠民生、促发展”的活动要求,立足岗位职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执法为民的服务理念,切实做到转变执法理念,把作风建设贯彻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贡献力量。

  统一思想、凝心聚力。4月29日,泰山区应急局按照区委统一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强作风、优环境、惠民生、促发展”活动部署会议,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牢固树立“落实就是水平,实干就是能力”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工作实绩检验作风整顿成效,着力锻造一支“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应急管理队伍,确保以作风整顿促进效能大提升、工作快落实、发展大提速,用高水平应急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贡献应急力量。

  锤炼业务、增强本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必须全面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泰山区应急局牢固树立依法办事的法治观念,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业务大讲堂、外聘专家讲课、定期法律法规测试等形式,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提高运用法治的思维与法治的方式处理政务的能力。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组织业务讨论、案卷评查、岗位练兵等活动,互相借鉴、查漏补缺、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增强履职能力和为民服务本领。

  执法为民、服务大局。泰山区应急局始终坚持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行政处罚职能,坚持合法合理行政,努力践行亲民、爱民、执法为民的宗旨。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格立案、听证、法制审核、集体讨论、执行等程序制度,强化全方位、全流程行政执法监督。同时坚持宽严相济,杜绝实施“一刀切”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等行政处罚。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综合考虑违法行为性质、影响和危害后果,坚持分类施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充分发挥警示、教育、指引作用,避免过度使用行政权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营造良好环境。(通讯员  程藤藤)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