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甘将韶华献乡村 青春无悔助振兴——记宁阳县伏山镇“三支一扶”志愿者王琦

2022-05-19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2020年10月,王琦来泰安市宁阳县伏山镇政府报到,开启了她做“三支一扶”志愿者的征程。这一年多,王琦在服务农村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为群众排忧解难等基层工作中摸爬滚打,挥洒汗水,锻炼成长,为伏山镇的乡村建设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领导把任务交给我,我要保证每一个数据都可靠”
  报到后,恰逢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镇里安排王琦到统计站做普查员,参加人口普查。她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查阅有关资料,理清了数据逻辑关系和相关专业术语。为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她每天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挨家挨户记录排查。遇到个别不配合的群众,她不急不躁,耐心宣讲政策,最终用微笑和真诚赢得了理解和配合。为了帮助村里100多名普查员熟悉业务,她耐心讲解PAD数据录入方式,对个别年龄较大的普查员,通过微信视频详细讲解,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普查任务。每天晚上,她都及时校验当天普查数据,及时反馈到全镇微信普查工作群。有时为解决各村普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她电话指导到深夜。她还利用周末做好数据复核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抓好整改,圆满完成了这次人口普查任务。

  “老百姓信任我,我也要把他们当成亲人”
  王琦的认真和勤奋得到了镇领导的认可。2021年初,镇里安排她包保某村庄的脱贫户。该村脱贫人口商某患精神残疾,日常情绪不稳定,发病的时候,见人就骂、见人就打。王琦初次走访时,见到商某头戴粉色发卡,身穿粉色棉袄,眼神中充满惊恐,大声叫嚷,驱赶面前的“陌生人”。为了拉近距离,王琦经常带礼物来家中看望商某,时间久了,见到王琦,商某就会露出笑容。现在商某非常喜欢和王琦拉家常,每次王琦离开都恋恋不舍。王琦还与村干部、商某女儿保持经常联系,共同监督商某按时吃药,佩戴GPS定位手环。端午节,王琦给商某送去粽子。冬季寒潮来临前,王琦帮商某做好院内自来水管防冻。如今,商某享受着各种救济,日常起居也有人照顾,眼神中时常会流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发展才是硬道理,我愿意为乡村振兴多尽一份力”
  沈家平村新办的农业合作社进展缓慢,镇里安排王琦去推动这项工作。为打消群众疑虑,王琦利用村里的大喇叭详细讲解合作社扶持政策、入股分红办法,帮村民算好经济账,并鼓励村两委干部带头入股,做出榜样。为动员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王琦和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宣传成功案例。通过10多天的辛苦走访,王琦嘴上起泡,脚被磨肿,但也收获不少,有32户被她打动,同意入股。王琦和村干部趁热打铁,组织召开了合作社筹备会议,共同商议确定了资金、土地、劳动力、农机等要素多元入股的合作模式。该合作社的成功运营带动村集体当年增收上万元,并为十几名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伏山镇吕兴村的艾草基地、桑庄村桑宇青食品有限公司销量低迷,经营困难。为帮助公司打开产品销路,镇团委组织开展了“团团带货”直播活动,并推选王琦“担纲”主播。王琦不负众望,先后到基地观摩艾草产品加工工艺、体验产品、感受效果,深入桑宇青食品加工厂实测油米面加工全流程、生产环境、生产用水等情况。王琦以用户对粗粮食品、艾草类产品的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解说稿及互动环节。白天与产品代理人排练磨合,晚上微信视频沟通交流意见。短短直播一小时,吸引了几千人观看、互动和点赞,带动企业、村集体增收上万元。“团团带货”直播活动带动了两家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新增就业岗位十几个,也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
  “我要以革命老前辈为榜样,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6月,伏山镇启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白发苍苍的84岁老党员陆士圣登上领奖台,佩戴上纪念章,眼睛闪耀着信仰的光芒,激动地发言:“得到这枚纪念牌,心里充满了感激,感谢党还记得我们!”看到这一幕,身为预备党员的王琦难以抑制自己的激动心情,眼泪朦胧,在笔记中郑重写下自己的誓言:今后,我将以这些老同志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在岗表现突出“三支一扶”人员名单(部分)
  2022年1月,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通报,王琦被表彰为全省在岗表现突出的“三支一扶”人员。相信,王琦今后的道路会和她走过的道路一样洒满辛勤的汗水,路边的风景会越来越美。(通讯员 王瑜)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