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留抵退税“及时雨” 助企纾困“沐春风”——岱岳区加速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纾困惠企

2022-06-02 0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 “我们公司正在投资建设新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又正赶上原材料价格上涨,采购成本猛增,企业资金相对紧张。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出台后,4月就收到了3700余万元的退税款,这笔资金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资金‘包袱’减轻了,我们备足了原材料,正开足马力生产。”谈到“给力”的留抵退税政策和岱岳区财税部门的落实效率,山东联合农药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宏伟难掩心中的喜悦和感激。

  2022年,国家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泰安市岱岳区财税部门积极落实政策,畅通退税环节,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助力企业纾困前行。
  “联合农药是岱岳区上千家退税企业之一。截至4月,区财税部门已经为全区700余家企业办理了留抵退税,而这一政策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受益面覆盖小微企业和特定行业的中大型企业。”正在联合农药工业有限公司开展政策效应调研的岱岳区财政局税政科科长刘晨说。
  今年以来,该区财税部门聚焦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严格执行各级各项工作要求,财税联动,全速提升落实质效。
  政策快速落地
  为及时给企业送去现金流的“及时雨”“润滑剂”,该区财税部门从加强退税政策宣传入手,在全区各税务办理点摆放退税指南。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媒介对退税政策进行全方位宣传解读,让更多企业知晓税收优惠政策。
  “为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优惠政策,我们建立了涉企优惠政策推送群,加强政策推送宣传,通过实地调研、现场交流等各种方式问需于企,精准对接企业政策需求,对中央和省市区各类涉企政策进行分类、精准推送。坚持线上线下送政策上门,双向发力,及时将留抵退税政策送达企业,并进行专业解读和指导,及时发挥政策效应。”该区财政局企业科科长程立臣介绍说。
  泰安緁孚制衣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小微服装企业,2021年该公司产值9500万,利润1830万。但今年春天全国疫情蔓延,使这家发展势头强劲的企业出现了订单不足、库存积压。该公司总经理张颖告诉记者:“今年的疫情对我们服装企业冲击非常大,订单大幅减少,我们公司进入3月份就不得不因为资金运转困难停工了。3月下旬我看到国家要将留抵退税政策扩大至小微企业,第一时间就收到了财税部门推送来的政策解读。我们立即按照政策指南,办理了留抵退税申报,缓解了资金之难。”
  税款快退尽退
  针对全区退税企业厂家多、税款退还数量大、退税资金筹措难的实际,该区财政局全力强化退税资金保障,快速建立退税资金池。
  全力保障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到位,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成为当前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区财政局按照“特事特办”“先急后缓”的原则,全力保障退税资金,保证全区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税款全部应退尽退。除中央留底退税专项资金全部用于保障留抵退税资金退还外,该区财政局还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了大额备用金制度,预留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办理留抵退税。
  实惠直达快享
  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面之广、系统退税业务量之大前所未有。为保障退税办理流程,保证税金及时退还,该区财政、税务、人行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 建立退税沟通机制,及时处理和应对留抵退税出现的问题,确保退税资金及时退付、直达快享。
  “受疫情影响,我们制造企业经营真的不容易,现金流几乎枯竭,留抵退税新政一出台我们立即申报,本以为层层审批怎么也得两个星期到位,没想到从申报到到账,总共用了不到2天,第一笔140万元退税款就打到了公司账户!”华舜重工企业财务总监罗圣军兴奋地说。
  为保证更多的企业将获得退税款投入到扩大再生产、开展技术创新等再发展领域,确保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更好发挥政策效应,该区财政局采取了企业座谈、入企走访等措施进行提醒引导,助力企业用退税提实力、谋长远,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我们公司计划用退税款进行技术改造和生产线升级换代”华舜重工在尝到好政策的甜头后,对利用退税款开展技术创新、促进生产格外积极。该公司今年还被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等政策,政策多重发力,产生叠加效应,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现金流,乘着政策的“东风”,企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岱岳区通过不断优化工作措施,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更好更快落地,有效保障了企业轻装上阵、转型提速,伴随着企业发展活力的逐步释放,政策激活市场的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也必将很快给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一路繁花。(通讯员 刘晨)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