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提早抓 抓早防 泰山区构建防范未成年人溺水防护网

2022-06-20 19:56: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 近年来,溺水成未成年人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特别是当前,暑假将至,学生游泳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为防范未成年人溺水,泰安市泰山区通过抓“四早”,全力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

  一是早部署。泰山区印发《2022 年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的提醒函》,4月18日、6月2日,两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收听收看全省、全市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视频会议,并对泰山区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治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切实做好未成年学生防溺水工作。

  二是早宣传。通过掌上泰山区客户端、和美泰山公众号、泰山新闻等区级媒体陆续发布未成年人防溺水宣传口号和相关稿件20余条,强化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区属各学校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过安全教育课、宣传栏、微信公众号、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发放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11万余份;建立师生包靠机制和提醒机制,重点关注单亲、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做到每日一提醒,双休、节假日期间每日两提醒,提高学生家长安全防范意识,落实监管责任。

  三是早摸排。泰山区把防溺水工作纳入河湖长巡河湖主要内容,组织专项检查组对全区7座小型水库、5条河道和部分塘坝进行了实地检查,对检查的隐患,建立了隐患和整改台账;组织人员对双龙河、唐庄河、梳洗河、箭杆河等河道及43条城区道路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查出隐患点9处,均按照“一点一策”制定了应急处置方案。各街道镇充分发挥村(社区)网格员、安全员的作用,对辖区内防溺水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摸清池塘、水库、河渠、深沟、机井等数量,建立完善基础信息台账,形成“一街道(镇)一册”。

  四是早防护。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泰山区建立群测群防工作机制,在水库、河道设立警戒警示标志,悬挂警示标语,在靠近城区的安家林水库、刘家庄水库安装防溺水声光摄像机,水库周围设立物理隔离网、投放救生圈等救生工具,结合汛期水利工程日常巡查检查,做好区管水库、河道、塘坝管理范围内水域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加大危险区域的巡查排查频次,防范未成年人发生溺水事件。(通讯员 高学伟 孟晗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