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蒋集镇: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2022-09-15 15:19: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近年来,泰安市宁阳县蒋集镇不断将乡村文化振兴先行区创建落实落细落真,着力推进以彩山田园综合体为核心,以守安、小胡、大胡为载体的三产融合、研学旅行片区,以苏龙、郑龙、张龙、岗子为载体的产业带动、村企共建片区,以添福庄、圩子村为载体的智慧农业、历史文化片区三区同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彩,全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努力打造“农旅蒋集、游学小镇、富美乡村”。

  夯实文化阵地,助力文化振兴。蒋集镇乡村文化振兴先行区位于蒋集镇北部沿汶河一带,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区,以守安、小胡、大胡、张龙、郑龙、岗子、东南、西北、西南、苏龙等十个村为重点,辐射带动八大、黄安、圩子、王院、马院、张营等村。近年来,蒋集镇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紧密联系基层工作实际,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平台作用,持续推动乡村文明建设,郑龙村创建全国文明村,全镇市级文明村达到80%。同时不断发展和弘扬以黄恩彤为代表,以添福三个行政村为载体的黄氏文化重点修缮黄家祠堂等项目,举办黄恩彤学术研讨会,建设民俗史志馆,振兴当地传统文化。

  目前,全镇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农家书屋。依托文化阵地组织开展理论宣讲、科学普及、技能培训、道德提升、文体娱乐等文明实践活动,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队伍建设,凝聚人才支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蒋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立足需求,着眼民生,在能力培养、业务支持等方面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提供支持,全面提高志愿服务水平。蒋集镇的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不分年龄大小,以奉献爱心、传播文明为己任,活跃在大街小巷、交通道口,通过开展美化环境、文明交通、助残敬老等志愿活动,传递着爱心、弘扬着善德、践行着文明。 志愿者们立足实际,紧盯百姓需求,推出一批“接地气、有温度”的志愿服务项目,以春播、夏种、秋收、冬实的“四季志愿”为主线,满足群众在普法宣传、科普普及、清洁家园、文化惠民、平安守护、暖心帮扶等方面的各类志愿需求,着力提升文明实践服务准度和惠民便民力度。

  开展实践活动,丰富文化内涵。蒋集镇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深度挖掘历史人文、研学旅游等文化的时代内涵,黄家大院、黄氏宗祠等古宅古韵再现魅力,知礼文化、龙鱼泉文化等特色文化熠熠生辉。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理论宣讲,接续开展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送戏下乡、彩山健步行、全民阅读、清洁家园、巾帼共建等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基层思想建设的“主阵地”、文化建设的“主战场”、文明传播的“主渠道”。(通讯员 毕小秋  石秀敏)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