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岱岳区打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体化平台

2022-12-08 19:36: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 近日,一起长达27年的信访积案得到圆满解决,这让参与办理该信访案件的泰安市岱岳区信访局有关工作人员松了一口气。

  多年的信访积案得到顺利办结,得益于今年以来岱岳区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打造矛盾纠纷化解一体化平台。

  “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打造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一站式平台,聚合部门力量,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激发信访工作活力,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开展。”岱岳区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岱岳区在原有区社会治理中心的基础上,打造了全区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与信访部门高度融合,实现了信访案件与各类矛盾纠纷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平台设置了信访接访、诉前调解和速裁服务、公安接访、劳动监察和仲裁、农民工工资清欠等工作窗口和功能室,打造解决问题的“综合超市”。

  中心平台有20多个与社会治理关系密切的部门进驻,对各类案件实行横向联动,联合办公。“增强问题纠纷调处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提升了案件的处置效率,又解决了复杂疑难事件部门协调难的问题。”岱岳区信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群众诉求的事项属性、难易程度,建立完善“窗口直办、部门联办、领导领办、跟踪督办”工作机制,为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实现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扇门受理、一站式解决”。

  中心平台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组织相关部门对受理的各类信访案件定期研判。优化督办机制,对重点案件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总,办理情况在中心大屏幕定期公示,案件办理进度一目了然。中心成立以来,已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300余件,其中有98%都在社会治理中心一体化解决,信访问题处结时限均较去年有了明显提升。

  特别是针对房地产、物业领域纠纷高发问题,中心平台整合信访、住建、司法、法院、房产等部门联合办公,组建房地产(物业)领域矛盾纠纷诉调中心,坚持为民协商、多元调解、人民仲裁、法院速裁“四位一体”推进中心规范运营,调解案件500余件,成功率达93.6%。(通讯员 贾鲁晋)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