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真情走访解民忧 倾情帮扶暖民心——财源街道困难家庭大病救助纪实

2022-12-09 08:51: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 近期,泰安市泰山区财源街道南湖社区网格长、党委书记王文红在南湖小区11号楼开展入户工作,刚进单元楼便与住在一楼的汤某撞了个满怀。见他某行色匆匆,忙问到:“小汤,这是着急干嘛去?”

  汤某一脸愁云,欲言又止的样子。连着两天社区晚上入户时他家都没有人,今天碰到他时又是没精打采的样子,社区书记王文红觉得他肯定遇到了麻烦。再三追问下,汤某终于透漏了实情。

  原来汤某家中唯一的8岁儿子在今年5月份时被查出患有四脑室恶性肿瘤为髓母细胞瘤IV期,刚在北京进行了手术治疗,目前正在济南进行后续治疗。除去医保报销以外,前前后后已经花费了近二十余万元,本不富裕的家庭因为孩子生病现已负债累累。

  听了汤某的讲述,社区书记王文红内心五味杂陈。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因此陷入了困境,孩子原本多彩的童年也因疾病蒙上一层阴影。社区书记王文红一阵安慰,跟汤某说道:小汤,遇到困难了,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你一定得打起精神来,你的心情也影响着他们,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别放弃!放心,我会积极通过民政这边给你申请救助金,日子咱还得往前看,好好的昂!

  听了社区书记王文红的话,刘某仿佛看到了希望,眼睛里闪着泪光,激动的说道:“说真的,现在我们最愁的就是没钱,现在身边的亲戚该借的已经都借了,孩子现在不能走路,得我们两口子在济南照顾孩子,没法工作。借的钱一时也还不上,孩子后续治疗还得需要高昂的费用……要是政府真能帮我们缓解缓解经济上的压力,那真是太好了!”

  社区书记王文红将了解的情况召开社区党委进行了详细汇报,社区党委研究后认为他的情况应及时申请大病临时救助,及时与街道民政办进行沟通交流,街道民政办得知情况后,及时与社区工作人员入户了解家庭情况,社区积极帮助其递交相关申报救助材料,街道民政将按照程序尽快审批大病临时救助,帮助其缓解了目前的困境,解决了家庭经济压力和后顾之忧,体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温暖之情,让一家人从此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近年来,财源街道组织动员社区认真做好民政惠民政策宣传和民生保障工作,时时处处牵挂困难居民的生产生活,经常入户走访了解民意,及时解决居民的困难和问题,辖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财源街道民政办开展困难家庭临时救助工作,对疫情期间辖区困难群众、大病患者、突发应急事件等情况导致贫困的家庭,组织发动社区进行了及时摸排上报,加快申报审批办理流程,及时将救助金发放到困难家庭手中。截至目前,已发放临时救助备用金五万余元,切实减轻缓解了困难家庭的经济和生活压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