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一警多能 综合执法”构建合成巡逻防控新格局

2023-01-21 14:12: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近期,宁阳县公安局围绕泰安市公安局部署开展的“泰网”大巡防工作,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以“一警多能、综合执法”为基本要求,以“集约、高效、合成”为基本特征,以科技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建立权责利相统一、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为保障,打破常规、创新理念,整合现有警务资源、聚合社会化力量,积极推进“全警化参与、多警种联动、全时空控制、智慧化巡防、一警多能、综合执法、集约高效、合成作战”为主要特征的合成化巡逻防控新格局“宁阳样板”。

  帮助走丢儿童找到家长、扑灭火情、现场查获违法犯罪行为......从救助群众到打击处理,这是宁阳县公安局合成化巡防成果小小缩影。警灯闪烁、警民联动,开年以来,宁阳县公安局,1500余人次警力、300余辆警车投入到合成化巡防联控之中,为宁阳平安和谐构建严密防护网。

  铁军卫士勇担当 全警全力护平安

  2023年伊始,宁阳县公安局按照“一警多能、综合执法,扁平指挥、联勤协作,合成作战、归口办理,科学管理,提高效能”的总要求,正式启动合成化巡逻防控工作机制。实现全警化参与、多警种联动、全时空控制、集约高效、合成作战的“大巡防”新格局。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宁阳公安共投入警力820人,现场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为充分发挥警种特长,切实打破街面巡防警种壁垒,推动街面警种勤务融合,发挥“全科警察”作用,提升街面控制力、震慑力,合成化巡防联控工作在县局统一指挥和配合下,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为全县织起了一张严丝密扣的安全防护网。”宁阳县公安局副局长徐峰介绍。

  “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快速反应,有效控制”本着这一原则,宁阳县公安局合成化巡工作中街面交警、特巡警和派出所、机关民警、便衣等警力集中整合、统筹调度,有效解决了以往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问题。同时,围绕街面巡防、治安检查、重点场所管理等勤务,依托特巡警勤务指挥室,指挥部常态实体化运作,并每周开展联勤夜查统一行动,目前已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   余人,查获非法销售药品一宗,非法销售烟火爆竹 。

  “我们厂区门口,下夜班的时候有巡逻民警在,安全感满满!”不少市民反映,看到民警巡逻、警灯闪烁,心里多了一份安全感。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宁阳县推进一体化巡逻防控模式,车巡步巡相结合,科技人力互通,实现立体化无缝隙的巡逻防控体系。

  随着合成化巡防工作稳步推进,宁阳公安不但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大力提升打防控管工作实效,还打击和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一警多能提效能 综合执法成合力

  2023年1月19日凌晨,宁阳县公安局华丰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某村巡逻过程中听到争吵声,立刻寻声查找,得知两家因为家常小事发生纠纷后,当场进行调解,成功化解一起矛盾纠纷;1月14日,交警大队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一违法行为人,其拒不配合检查,附近便衣巡逻的民警对其进行支援,迅速处置;1月20日,磁窑派出所民警在巡逻过程中,查获非法销售烟花爆竹人员李某......

  将警务工作融合到巡防工作之中,在原有警力的基础上进行警务效能整合,将巡防工作提升为一体化警务工作。同时,在原有巡逻模式的基础上,向科技要警力,利用“天网”“无人机”进行空中巡防,实现“天罗”与“地网”的有机结合,提高发现打击现行犯罪的效能,进一步增强提升社会动态环境下治安防控水平。该局还利用“扁平化指挥系统”、合成化作战模式,推动工作由“汗水型”警务向“智慧型”警务迈进。

  整合社会资源 构建立体化巡防网

  “每天,由派出所指导,村里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巡逻队都进行巡逻,这是最基层的巡逻防控力量。”宁阳县公安局将治安积极分子、企业保安员等社会化力量统一纳入治安防控整体框架中,进一步强化了警企合作、警民联防的融合对接。

  近年来,宁阳县公安局根据辖区治安形势以及自身警力资源状况。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积极发动、组织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企事业单位保安等群防社会力量,多层次、多角度参与社会治安巡逻防控,进一步形成“警民大联防,平安共创建”的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宁阳县公安局共组织社会力量开展巡防工作220 组次,参与人数1500余人次。(通讯员 郑枚慧)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