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在劳动保障监察战线上为农民工“撑腰”——泰安榜样李健

2023-02-15 15:23: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5日讯(记者  张明振)在泰安市人社局,有这样一名共产党员,他扎根基层人社事业,在劳动保障监察战线上一干就是18年。他带领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全体党员干部开拓创新、奋勇拼搏,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先后获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他就是泰安市人社局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李健。微信图片_20230214145037

  “在大年三十那天,有几个安徽、四川的农民工到队上来,说是工资没有拿到,就这样回家过年不甘心,于是找到我们希望能帮助解决。我们了解情况后马上找到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已经回老家了,又从老家赶回来筹集了资金,将工资发放给了农民工,拿到工资后几个人都很高兴地回家过年了。”李健告诉记者,这样的事情每年都有很多,能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让他们心满意足地回家过年,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近年来,李健带领队员共协调处理各类欠薪举报投诉案件9671件,为14459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19564万元,有力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他牵头制定出台《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对恶意欠薪、欠薪逃逸案件一律快速交办司法机关,加大向社会公开曝光的力度,联合多部门在市场准入、招投标资格等方面予以限制,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惩治格局,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

微信图片_20230214145045

  2019年8月,山东省大力推广应用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由于是新技术、新事物,在推广之初就遇到了困难。建设单位、施工企业不愿被监管,甚至农民工也不配合。为了推广这一监管平台,李健带队深入县市区、工地项目一线,耐心讲解应用监管平台的好处,手把手教企业操作,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就这样持续了一个半月的时间。监管平台应用过程中,李健主动和省里、技术开发公司沟通,对预警信息处置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这些建议均被省里采用。此外,李健带领队员深入开展根治欠薪源头综合治理,狠抓实名制管理、人工费拨付、平台银行代发制度落实落细,泰安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将人工费预警方式由补足差额调整为按月足额,累计为189万人次农民工代发工资104亿元。“监管平台应用以来,我市在建项目共纳入监管平台1280个,农民工考勤人次42万人次,通过实名制登记、人工费拨付、银行代发等关键环节的监管,确保了项目应纳尽纳,农民工应录尽录、农民工工资应发尽发。平台能够在线监管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在建项目投诉率由去年的17.8%下降至5.6%。”李健说。

微信图片_20230214145051

  2022年1月,泰安市被列为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支撑根治欠薪全国试点市,开发建设了“安薪泰山智慧监管平台”,与国家、省共同确定了36项数据标准,汇聚上传“三链”数据1230万条,反馈处置各类风险预警469条,重点监管、有效管控涉事项目及企业44家。“安薪泰山智慧监管平台”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撑,集成联合预警、工资监管、智慧监察、信用评价四大功能,推进平台综合应用,努力实现根治欠薪信息化综合治理“四提升”:欠薪预警精准度提升、工资监管覆盖面提升、劳动纠纷治理能力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提升。创新根治欠薪数字化治理模式被国家省级转发推广。

微信图片_20230214145059

  作为党支部书记,李健始终站在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前沿,扎扎实实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帮企业脱困清障,替群众解忧排难,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对严重欠薪违法行为“零容忍”,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高质高效地化解各类欠薪举报投诉案件。2021年李健被评为泰安市最美公务员,山东省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下一步,我们还将探索借助微信小程序每月跟踪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一步打通农民工维权通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监管准’。”李健说。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