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育项目、育品牌、育新风——岱岳区探索精准化品牌化数字化志愿服务之路

2023-03-05 18:24: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 (记者  张明振) 3月5日,岱岳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区委宣传部、泰山九女峰文明实践示范片区文明实践站代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岱岳区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志愿服务融合推进,从建队伍、建平台、建机制,到育项目、育品牌、育新风,走出了一条精准化、品牌化、数字化的志愿服务之路。

  服务大局有担当。聚焦理论武装、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全区重点工作,积极投身其中,在文明创建中,1万6千余名志愿者坚守一线,乡村振兴中,2万余名志愿者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文化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群众有作为。“五为”志愿服务全区注册志愿者总数18.5万,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770个,开展服务4.7万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194万个小时,志愿者分布在全区各行各业,志愿服务足迹遍布城乡各地。

  服务典型有担当。1人获评山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21个典型入选山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73个典型入选泰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对全区志愿服务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岱岳区从2020年起探索实行了“政府资金引导、爱心企业赞助、实践中心指导、志愿团队实施”的项目化运作模式,在全区培植了一大批社会效益好、影响面大、关注度高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三年来,全区发布实施了860个志愿服务项目,培育打造了“为民协商”“巾帼暖阳”“爱从头开始”等60余个“五为”志愿服务品牌。其中,“文艺小分队 欢乐岱岳行”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2022年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汶益花开 点亮梦想”“银杏养老”“红领巾小课堂”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2022年泰安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夕阳在线”“传承红色基因”等4个项目入选全省“为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耿大姐帮帮团”等12个项目入选全市“五为”重点项目库,累计开展活动三万余场,受益群众48.8人。

  今年,岱岳区围绕帮扶老人、关爱儿童、扶贫助残、清洁家园、政策宣讲、医疗健康、文明旅游等内容,发布了62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为社会资源参与志愿服务开辟了通道。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基金建设、供需对接、培训管理、服务记录、激励保障等机制建设,建立完善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让志愿服务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名片。”岱岳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