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创新党员培训模式 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2023-03-30 17:08: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 基层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及作用发挥情况直接影响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是否建强,为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水平,山口镇从开展今冬明春党员系列培训班入手,围绕构建形式灵活,内容充实,效果显著等三方面对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进行了深入研究。

  灵活培训方式,使学员“来得了”。基层党员构成较为复杂,大部分农村党员、流动党员,退休党员、退役军人党员等,固定形式的培训难以发挥作用,时常出现集中培训老党员来不了,定期培训集中党员来不了等尴尬情况。山口镇抓住今冬明春党员培训实践机会,因时而动,抓住返乡时机,培训流动党员;因地制宜,在村内为农村党员举办党员夜校;因人而异,定期举办村两委业务培训、灯塔管理员培训等。使在基层的党员都能够接受党员教育,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之形。

  丰富培训内容,使学员“坐得下”。以往传统的集中授课、基层党校师资、设施等限制,往往使教学内容单一,加之基层党员学习能力参差,导致基层党员培训往往事倍功半。因此,丰富基层党员的培训内容,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课程体系是提升基层党员培训的关键。近年来,山口镇将党员培训与对当地乡村振兴项目结合,建设泰山佑、小马庄、碧霞春茶园等多个党建教育基地,积极提升培训师资力量,开发多种特色课程,使基层党员耳闻目见,实地感受,进一步巩固基层党建之实。

  提升培训效能,使学员“学得进”。一方面的大部分基层党员理论水平不高,提升较慢;另一方面,基层党员接受教育培训的机会较少,缺少有效的提升机会。要提升基层党员的素养,必须要从提升培训质量上入手,讲一些基层党员必需的理论知识、急需的业务知识,做到思想理论上有提升,业务能力又精进。山口镇定期开展村两委集中培训班,通过领导干部讲话、授课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也通过工作人员进行日常业务培训,做到培训两手抓,进一步激活基层党建之魂。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子,每一名党员都是一座堡垒。做好基层的党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基层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实践能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通讯员  米恒坤)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