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百名专家进百村”走进泰山区科普专题报告会在邱家店镇王林坡村举行

2023-04-18 17:01: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8日讯 4月18日上午,由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和泰安海关联合举办的泰安市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百名专家进百村”走进泰山区科普专题报告会在邱家店镇王林坡村举行。泰安市委办公室副主任陈朋出席并讲话,来自泰安市科协、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泰安海关、泰安市科普志愿者联合会、泰山区科协等相关单位的专家、领导及邱家店镇干部群众共计100余人到场参加活动。

OU9A4043

  据了解,今年是《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施行第三年。本次报告会旨在通过向大家普及外来入侵物种及其防控知识,引导更多群众了解并参与防控工作,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生物安全,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控的良好氛围。本次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形式开展,邱家店镇王林坡村为主会场,同时在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泰安海关、泰安市科技馆设有分会场,各县市区科协、基层科普组织、科普示范单位及部分中小学校同步线上参加会议。

OU9A4107

  报告会上,泰安海关二级主办王静波作《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国门生物安全防线》主题报告,她介绍了海关截获病媒案例及海关维护国门生物安全成果,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等多方面详细阐述了严防外来物种入侵和动植物疫情传入及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意义。王静波表示,维护国门生物安全,不仅需要海关守护,更需要社会公众的群力共治,倡导全民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抵制破坏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的行为,为国家生物安全助力,为国家总体安全助力。

OU9A4121

  随后,山东农业大学植物检疫专业主任叶保华作《农林生物入侵及其防范》主题报告,叶保华从外来入侵物种的概念、传入途径、发生现状、影响、预防与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结合美国白蛾、水葫芦、加拿大一枝黄花等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外来物种入侵的危险性,分析了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我省重要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控,指导公众如何参与外来入侵物种防控。他希望与会人员要增强国家生物安全意识,积极参与入侵物种防控科普活动,自觉做到不携带、不传播、不买卖、不“放生”。呼吁大家增强保护国门生物的安全意识,成为生物安全的守卫者。

  会后,参会的种植户表示:“通过本次报告会,使我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充分地认识到生物安全的重大意义。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要加强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和生物安全知识学习,积极参与对生物安全知识的科普宣传工作,促进全社会生物安全意识的提升。提高对国家安全特别是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思想认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