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泰山区“泰山榜样”发布 每月讲述凡人善举故事

2023-04-24 16:20: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  3月份,泰山区妇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发布先锋模范和榜样人物;4月份,区民政局、区林业保护发展中心发布先锋模范和榜样人物...... 今年以来,泰山区每月举办一次“泰山榜样”先锋模范和榜样人物发布会,4个单位发布本行业本领域的8位先锋模范和榜样人物,展现新时代奋斗者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业绩的感人故事。

  “通过发布会和事迹短片,我被他们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他们就是我工作和学习的榜样。”一位市民在泰山区“泰山榜样”发布平台“掌上泰山区”评论区留言。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泰山区进一步提升典型选树宣传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主动策划、健全机制、规范管理,着力宣传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先进典型,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聚焦“榜样”进行发布。对应省市级典型类别,泰山区重点选树 “泰山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泰山榜样”等类别的先进典型,选树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先进事迹过硬,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或某一领域有重大影响,具有很强时代性、代表性、示范性的全区重大典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认,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中具有标杆意义的典型人物;做出善行义举的“平民英雄”;全区各行各业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创新进取、争创一流业绩的先进人物,以及心系公益、无私奉献、事迹感人的群众代表。

  建立选树工作机制。泰山区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建立导向鲜明、灵活开放、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机制。通过主动策划引导、建立报送制度、建立典型储备库,发现挖掘典型;通过跟踪培养培训、事迹总结提炼,培育培养典型;通过归口申报、考察调研、确定对象,考察典型;通过组织发布活动、开展全媒宣传、做好跟踪报道、扩大宣传推介,宣传推广典型;通过开展学习活动、融入日常宣教、突出青少年群体、加强礼遇关爱,学习践行典型。特别是坚持按照“谁推荐、谁负责”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典型推荐、考察、审核、公示等各环节工作,严格典型选树的标准条件,突出时代性、代表性、引领性。

  “榜样”发布重实效。泰山区把典型选树宣传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深入深化上下功夫,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增强典型选树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注重抓好平面媒体与影视媒体、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区级媒体与上级媒体的协调联动,确保取得最佳宣传效果。为更好地发挥“泰山榜样”发布的作用和效果,榜样人物聚焦基层一线,坚持平实务实、实事求是的原则,确保发布的模范人物过得硬、叫得响、立得住。 (通讯员   魏宁)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