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岱岳区天平街道全力提升城市治理服务水平

2023-07-07 17:18: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 7月7日,岱岳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天平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七星”和美村居建设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天平街道严格贯彻落实岱岳区委、区政府关于“七星”和美村居建设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分类推进,在社区领办物业、加快业委会组建和搭建居民交流平台上持续用力,全方位、高标准推动各项工作破题落地,全力提升城市治理服务水平。

 红色物业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天平街道在“七星”和美村居创建过程中,以红色物业为抓手,全面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对51个居民小区进行分类施策,针对45个商业物业公司服务的小区,开展民生实事工程,每季度组织一次测评打分,实行红黄黑榜制度,倒逼物业公司提升服务质量。今年以来,阳光和墅电动车棚、碧桂园绿化提升、御府苑的热力加压站等一系列民生项目有效提升了居民幸福感、满意度。针对6个无人管理的小区,由社区领办物业公司,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入驻小区开展兜底管理。比如在东岳小区,按照每户每年400元的标准收取物业费,为居民开展保洁、楼道灯管理等5项基础服务,终结了东岳小区20年没有物业的情况;在开发区宿舍,按照每平方5毛的收费标准,为居民提供三星级物业服务,提高居民幸福感。

  小区业委让基层治理更完善

  业委会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单元,是小区居民民主自治的重要载体。天平街道在符合成立条件的小区中组建业委会41个,组建率达到了93.2%,346名业委会成员中,党员占比也达到76.7%。在抓组建的同时,街道加大对业委会的培训,形成业委会权责清单,并探索建立了社区-业委会-物业的三方联动机制,引导业委会合理行使职权,保障所有业主权利。比如,碧桂园业委会遵照工作职责,利用为民协商议事平台,与物业公司多次商讨,为居民争取480平方的活动场所建成了居民之家,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御府苑业委会统筹权利与义务,发动组织居民积极交纳开户费,实现了小区集中供暖。

  群众活动让邻里更加和睦

  今年以来,天平街道以“春风润岱岳”和“岱岳党旗红”为主题,开展了200余场次活动,为居民相互交流、相互熟知搭建了平台。比如,3月份街道联合区人社局、区司法局等7个部门在卧虎山社区开展了政策宣讲进社区活动,将好的政策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七一前夕,街道在1400余名报到党员的家门口进行了党员挂牌行动,并评选出10名报到党员之星,鼓励党员积极亮出身份,参与社区治理。

  在新闻发布会上,天平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天平街道将进一步细化措施,推陈出新,强化机制,不断推进社区治理服务双提升。(通讯员 宋萌)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