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党建引领优治理 物业融网谱新篇

2023-07-11 16:41: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1日讯 去年以来,宁阳县深入推进红色物业红色网格一体化运行工作,推动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依托红色物业建强红色网格,依托红色网格夯实基层治理,打通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创新形式,整合资源优治理

  精细划分网格。聚焦建组织、建场所、建体系、建规范,按照一个社区管理5000—7000人的标准,将原有13个城市社区调整优化为30个,改变了以往城市社区规模过大、服务半径过长、解决群众诉求不畅等问题。制定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意见,重新划分133个社区网格,以楼栋、街巷为单位划分1353个微网格,实现了治理单元更小、运行机制更优,构建起“党建管到底,社区管网格,物业融网格,一网管所有”的网格化治理体系。搭建数字平台。成立城市社区治理服务中心,与华为公司合作研发城市社区治理信息化平台,整合接入应急、城管、民意调查等信息系统,构建“一网统办、一网通管”治理体系。健全“下呼上应”工作机制,研发“心在宁阳”随手拍小程序、网格员APP,居民有问题可随时线上反馈,由网格员督促物业公司及时办理,实现“居民吹哨、物业报到”“线上受理、线下办理”。平台梳理5大类23个部门事项清单550多件,接入教育、医保、人社等政务服务,拓展水电气暖网缴费、康养助餐、本地购物等社会服务,实现“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二、聚力党建,融合网格强服务

  强化党建引领。吸纳物业负责人进入社区党委,指导城区43家物业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吸收78名物业企业党员职工担任红色网格员,真正把党的领导贯穿物业管理服务各环节。成立红色物业联盟,建立社区、小区、网格、物业“多方联动”协调机制,由网格党支部牵头,搭建“微网格+协商议事”平台,采取马扎会、楼头会、联席会等形式,灵活协商议事,确保各项决策公开透明。强化载体支撑。突出“小办公、大服务、实用性、亲情化”,高标准新建1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13个原有社区办公场所,实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物业服务窗口,为居民提供物业缴费、问题反馈、意见咨询等服务,推动物业管理服务与网格化治理深度融合。在人口密集、流动量大的网格,充分整合社区办公用房、物业用房、闲置单位用房等资源,打造小而精的“微网格服务站”,下沉9大类51项服务事项,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三、培育品牌,规范服务解难题

  聚焦品牌建设。按照“强组织、促融合、有标识、有内涵、有展示、有成果”六个方面标准要求,分批打造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红色物业党建品牌。截至目前,创建了“党建织锦 治理绣花”“嘉禾帮你办”“亿家人”等5家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健全物业服务监督机制,成立“楼栋红管家”服务监督队伍,依托微信群开展“7×24小时”监督,“全天候、零距离”服务群众。提升服务质效。开设红色物业服务模块,由房管中心定期汇总物业问题解决处置情况,作为物业公司服务评价、“红黑榜”的重要依据。对去年纳入红榜的2家物业公司予以通报表扬,对纳入黑榜的1家物业公司予以通报批评,整改完毕前限制承接新项目。同时选聘物业服务品质督导员119名,推动网格长担任督导员,吸纳物业服务人员担任兼职网格员,对物业服务项目集中进行品质大检查,抽丝剥茧,梳理共性问题清单,由表及里,深化物业服务品质,对症下药,切实提升工作质效。

  四、双线发力,物业服务全覆盖

  社区领办物业。成立“益家社区治理服务中心”社会组织,负责募集改造资金,支持社区领办物业发展。鼓励以社区为主体成立物业公司,完成28个社区领办物业项目,业务涵盖公共服务、产品销售等多个领域。针对新成立的物业公司,开展“物业管理大家行”等系列活动,集中解决一批业主关心、历史遗留的问题,业主满意度达到90%以上。国企举办物业。我县积极鼓励国有企业依托国资平台注册成立物业公司,按照“区域化”管理模式,依法依规打包管理服务一个区域内的多个居民小区,整合资源力量,实行集约管理,有效破解老旧小区、单位宿舍、独楼独院“小而散”物业收益低、管理成本高、服务质量差等难题。截至目前,国有企业举办物业公司7家,从业人员382人,管理住宅项目34个,年营业额近1600万元。(通讯员  汪涛  范国凯)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