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走进岱岳区乡村振兴山口示范区:做强特色产业 擦亮“金”字招牌》直播声名远扬

2023-08-29 15:52: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9日讯 8月25日,“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和岱岳融媒客户端同步播出了《泰安市岱岳区乡村振兴山口示范区:做强特色产业 擦亮“金”字招牌》,在27分钟的视频中,乡村振兴体验官带领大家走进了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乡村振兴山口示范区,通过实地探访,体会山口镇如何发挥优势,因地制宜、整合资源、集约开发,重点培育茶产业、文旅产业、现代农业三大特色产业,蹚出一条依托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金色大道”。

  节目播出好评如潮!“太美了!欢迎大家到山口游玩!”“我的家乡金山口,近几年来发展太迅速了!”很多网友在评论区留下自己的感受,7000多个点赞更是直接表达了观众对山口乡村振兴的赞誉。

  山口镇,隶属于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地处泰山东麓,为泰山东御道进山之路口,故名为山口。山口镇交通便利,工业发达,物产丰富,素有泰山“金山口”的美誉。

  碧霞春有机茶园

  乡村振兴体验官带领大家参观的第一站是茶产业片区中的碧霞春有机茶园,通过看泰山茶产业发展的大事记,参观茶园沙盘、投影、水肥一体大屏以及茶叶的生产加工车间,直观地了解了茶叶从采摘到加工的整个过程。在互动投影体验区,还借助现代科技,体验了茶叶加工工艺。

  泰山佑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示范片区

  第二站是泰山佑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示范片区,山口镇充分挖掘和传承泰山文化,打造了以泰山文化为引领的集手造、市集、老字号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小镇,带动乡村旅游、非遗手造、特色农副产品等相关产业链共同发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山口镇小马庄社区

  第三站来到了山口镇小马庄社区,山口镇小马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牛兆军为大家解释了“七个小马庄,八个葫芦套”是什么含义,了解社区点滴变化,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杨石汶村

  第四站来到了杨石汶村,这里以碧根果为主要产业,通过充分发挥产业发展优势,以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攻点,引入现代化智慧农业系统,发展休闲采摘、生态养殖等现代农业项目,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山口镇二级主任科员倪涛为大家介绍了山口镇乡村振兴的经验:“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山口镇立足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文旅产业、现代农业三大业态。一是发展壮大茶产业。以碧霞春茶园为中心,采取产业党委+龙头企业+联合社+农户的运作模式,联合周边12个村共同发展泰山白茶、泰山绿茶、泰山贡菊产业,今年增加种植面积1000亩。二是大力培育文旅产业。成立金山口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泰山旅游集团、泰山科技学院、泰山交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精品研学路线。搭建泰山佑与周边11个村的合作平台,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三是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一方面,加快发展现代种植业,以洼里村为核心,建设山口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草莓采摘、药材种植、迷你花房等现代种植项目。另一方面,培育提升现代畜牧业,重点支持同成牧业、鲁盛禽业2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以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推动畜牧产业扩量增效。”(通讯员  吴逸  查仲豪  苏萌萌)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泰安茶产业山口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