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东平县新湖镇:“网格+”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2023-10-16 10:49: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 近年来,泰安市东平县新湖镇聚焦深化“网格+”效应,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优势,动员多个村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以网格化模式解决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传播乡风文明。

  “网格+”管理助推村居文化建设

  近日,“一村一场戏”文化惠民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新湖镇以各村(社区)为大格,以各网格员辖区为小格,加大宣传攻势,充分利用网格居民群大力宣传文化活动,全面提升辖区群众对活动的知晓率;网格员在活动现场积极维持秩序,助力活动有序开展。各村积极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文化网格管理机制,把惠民文化建设当作一盘棋,通过文化网格这个载体,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均衡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4bd14d8b8aa9f8d0d849f057f77de4f

  “大妈,明天下午在村委广场有戏曲演出啊,你们明天一定要来看啊。”新湖镇张桥村专职网格员吴艳在辖区内进行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东平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在新湖镇张桥村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演出开始前,张桥村的三位专职网格员在微信群内通知辖区群众前来观看演出,并积极配合布置演出现场,为群众提供良好的观看环境。

  目前,文化网格已经成为了新湖镇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单元,全镇54个村级文化管理员及多名文化带头人带领各村群众活动在各个文化网格里,通过发挥桥梁和引导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了该镇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掘了更多的文艺人才,组建了更多的群众文艺团队,实现了上下联动,发挥了公共文化长效机制。

 “网格+”治理,得民心助民乐

  文化建设是乡村治理的重要手段。为丰富文化内涵,提升生活品质,新湖镇积极动员各网格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整顿提升文化活动场所11处,补充添置文体活动器材30余件,同时,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组织开展公益电影放映、广场舞演出、书法教学、主题阅读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将各类“文化盛宴”搬到网格中、送到群众家门口,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带到了居民身边。

059bd7321ef0e63a4f0a0b1cb308c5d

  新湖镇紧扣实际需求,针对辖区内老年人占比、群众文化活动意愿、现有文化队伍成熟度等实际情况,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活动室”。每逢期间,各村利用文化活动阵地开展节日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活跃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昂扬向上、文明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同时激发辖区文化能人参与社区群众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社区群众文化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网格+”建设,构建学习“文化圈”

  新湖镇以网格化工作为突破口,强化管理和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组建文化骨干队伍,吸纳组建了舞蹈队、合唱团、高跷队等5支文化志愿服务队伍,营造全民参与浓郁氛围,提高村民群众健身意识,促进和谐村居建设;开展广场舞比赛、七一文艺汇演、70岁以上老党员过“生日”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群凝聚力;组织网格员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演多场文艺节目,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与民同乐。

  着力抓好“送戏下乡”活动,根据上级“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作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部署,精心安排,每村两场戏,覆盖辖区内所有社区、村,丰富了镇域70000余群众的文化生活。组织和开展惠民展演活动,积极参与组织基层业余文艺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舞台展演和广场文艺活动。

  下一步,新湖镇将持续深化“网格+”服务模式,进一步建强网格队伍、做优网格服务,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增能。(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网格文化活动新湖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