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油坊村:村庄清洁在行动 绘出乡村宜居最美底色

2023-09-19 15:23: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 为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山口镇油坊村集中开展整治清洁村庄、清洁农户攻坚行动,营造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

IMG_256

  油坊村位于泰山东麓,面积约12万平方米,村中常住村民350户,总人口约有1229人。自开展清洁村庄活动以来,该村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到主动抓载体,抓基础,抓管理,抓自律,积极创建示范,取得了初步成效。

  党建引领 激励党员干部模范带头

  将党员干部的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度等作为积分的重要内容,以星级管理、量化积分等方式,激励党员干部带头行动、示范引领,尤其是激发了无职党员的活力和动力。村内以物业管理模式运行,以“缴纳物业费+专人清扫+自觉保持”的卫生清理机制,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长效保持”的治理经验。

IMG_256

  村规民约 鼓励全体村民积极参与

  根据人居环境整治的标准要求,结合本村实际,将“门前三包”、义务劳动等记入村规民约,以此作为年底评选“模范家庭”“优秀村民”的重要凭证。至此,切实提高了村民参与行动的存在感、荣誉感、获得感,全村上下形成了全民行动、共同维护的氛围。

  自活动开展以来,油坊村居民纷纷参与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重点对村庄道路及周边卫生死角进行整治,共出动400余人次,油坊村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对该村道路、卫生死角清扫整治。通过整治行动带动,让群众逐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让口号变为行动,将油坊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通讯员  张倩)

IMG_256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