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岱岳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岳来香”正式发布

2023-09-28 21:26: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  9月27日,岱岳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岱岳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岱岳区加强品牌建设、助力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正式公布了岱岳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岳来香”,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7956d099a2d8b95cb52ed145589e136

  近年来,岱岳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质量兴农、品牌强农”这条主线,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品牌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农业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市场导向,加强知名品牌创建。着力培育泰安黄芽白菜、红心萝卜等地理标志农产品,积极打造泰山黄精、泰山茶等优质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共发展省级企业品牌6个、市级企业品牌15个,注册农产品商标近千件,“三品一标”农产品基地50万亩。其中,泰尚黄、茶溪谷、御道韩氏等5家企业荣获首批泰安市“泰好吃”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泰山仙草谷黄精产品荣获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奖,茶溪谷牌绿茶、红茶分别获第十二届国际名茶评比金奖、银奖。

6f60afe9088e47d08a22cccef3242c8

  坚持企业主体,扩展产品营销渠道。引导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专卖店,专柜专销、直供直销,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组织品牌主体参加果蔬会、茶博会、农交会等营销活动,不断扩大品牌农产品知名度。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积极开展品牌形象塑造和宣传推介活动,增强全区品牌农产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45b282f79193e1ebf4dd9596555b4ca

  坚持扩规提质,打造产业融合新业态。充分发挥汶阳田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优势,高标准建成现代粮食样板区10万亩。2022年粮食单产居全省第4位,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岱岳贡献;加大特色产品培育力度,发展泰山茶1万亩、泰山黄精2万亩、大樱桃2万亩;发挥背靠泰山、资源丰富的先天优势,大力拓展休闲游、观光游、研学游等农文旅融合新业态,三产融合步伐不断加快,建成巴富洛生态农业、绿汶生态农业等精品园区300余家、家庭农场1245家,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7家、产值突破80亿元。

  坚持以质取胜,健全完善标准体系。完善蔬菜、食用菌、茶叶等生产技术规范,制定农业投入品管理、产品等级、包装标识等方面的标准,做到“有标可依”。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检测体系建设,为各镇配备农残快速检测仪,免费提供农产品快速检测服务。加强产地环境检测,建立健全检测结果通报制度和质量诚信体系,全区农产品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前不久,岱岳区农业村局通过公开征集、专家评选,确定了“岳来香”作为岱岳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称,宣传语为“品味岳来香、人人享健康”,并设计了专属LOGO。

D:我的文件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5235jp4mrqsr22FileStorageTemp6de192de3ebeae503c3afed2a82147b.png

  据介绍,“岳来香”品牌以“岳”为核心设计元素,代表了品牌的地域性,特点在“香”,寓意岱岳区农产品口味独特,舌尖留香,令人难忘。宣传语“品味岳来香,人人享健康”对“岳来香”作进一步解释,表示岱岳区农产品健康生态,追求品质。品牌LOGO呈现“岳”字图形,运用蓝、黄、红、绿色彩代表岱岳区环境优美、山水相依、农田广袤、三季赏花、四季常绿的生态盛景。既能代表岱岳区农产品物产丰饶,也寓意岱岳区农产品品质高、口味好、绿色健康生态,给消费者带来美好的品质生活。

  岱岳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岱岳区谋划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不再满足于温饱型生活,开始向品质生活、品位生活转变。需求决定市场,这就要求必须顺应居民食品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拓延产业链条,增加更多品质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和农业生态服务供给,构建富有岱岳特色的农产品产业体系,促进舌尖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二是放大资源禀赋优势的需要。岱岳区是古文明“大汶口文化”的发祥地,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自古文明膏腴地,齐鲁必争汶阳田”的美誉。西汉时期,淮南王刘安留下了“中央之美者有岱岳”的咏叹。说明岱岳区自古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美不胜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在的岱岳区更是各类产业要素齐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绿色农产品品类丰富。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是放大这一地方特色,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和实际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三是提高农民收入推动共同富裕的需要。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能够实现农产品的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和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产品深度开发,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进而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的收入,这与当前实施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重要战略任务高度契合。

  在新闻发布会上,岱岳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岳来香”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布,对于全面开启岱岳区农产品品牌建设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举办这次品牌建设发布会,让广大农业企业进一步树立品牌意识、强化品牌管理,抱团发展、形成合力。下一步,岱岳区将以此次品牌建设发布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讲好“岳来香”农产品品牌故事,营造“岳来香”农产品品牌建设的良好氛围,提高“岳来香”品牌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共同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通讯员  陈靖)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