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岱岳区持续推动青年人才服务升级

2023-09-28 21:26: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 近日,岱岳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岱岳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岱岳区引进和服务青年人才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IMG_2349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尤其是青年人才,更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和一座城市发展的未来、希望。近年来,岱岳区深入实施“人才兴区”战略,深入创建“才聚岱岳、共创未来”招才引智工作品牌,全方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成就人才,营造了良好的人才生态,也为“强、富、美、优”新岱岳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下面,围绕本次新闻发布会主题,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吴部长

  强化供需对接,以最大诚意吸引人才

  推动高校、企业“双向奔赴”。上半年,集中开展书记区长高校行专项行动,组织各重点企业奔赴10所高校开展专场招聘活动,现场组织宣讲10场次、签署校地(企)合作协议14份,聘请人力资源副总、校园引才大使29名,收取求职简历2750余份,达成就业意向1430余人。活动期间,邀请山东理工大学师生代表到中农联合、泰山玻纤等4家企业开展“访企拓岗”;在区劳动保障中心挂牌成立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实习基地;泰山护理职业学院与天平街道九女山社区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通过“请进来”、现场看,进一步加深高校毕业生对企业的了解,增强来岱就业创业的信心。

  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从今年开始,每年统筹50名事业编制建立急需紧缺人才周转编制“蓄水池”,采取面谈、面试的形式,面向硕士以上研究生开展专项招引。今年首批20人的教育类、30人的综合类高层次人才已全部到岗到位;第二批次引进40名硕士研究生、8名博士研究生,目前已完成面试环节。

  常态化搭建供需平台。在拓清企业需求和人才供给基础上,线上、线下一齐发力,常态化开展校园招聘、访企拓岗、招聘夜市等活动,千方百计为企业招工引才和大学生应聘求职提供服务与帮助。今年以来,线下累计组织招聘会28场,提供招聘岗位6000余个,吸引求职者7000余人;线上发布“就业有位来”求职信息76期;开展“人社探岗”网络直播活动5次,发布岗位需求800余个,吸引1万余人次观看;创新举办“人社政策进夜市”活动,依托夜市的“烟火气”为人社服务“聚人气”。

546786e882a5ab867d06e315085b99d

  落实务实举措,以最大力度培育人才

  构建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对技能人才,强化“培育-成长-激励”要素保障,积极构建技能人才“全链条”培养使用体系。连续举办16届全区技能大赛,去年以来通过大赛培养高技能人才561人。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单位13家,累计培养复合型人才684人。深入开展“金蓝领”培训工程,累计培养技师、高级技师482人。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单位19家,累计评价技能人才9264人。今年新获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技能领军人才、齐鲁首席技师、市首席技师各1人。

  完善人才自主评价机制。对专技人才,打破晋升瓶颈,高效落实“直评直聘”“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等基层“专属”职称,打破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天花板”。2022年全区共有108名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基层“专属”职称渠道取得职称,其中23人通过“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取得基层高级职称,81人通过“直评直聘”取得中高级职称。

232ba54ee598d15740a3b9d5530e7a4

  完善服务体系,以最优环境留住人才

  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围绕“强化支持激励、提升城区能级、搭建载体平台”,制定出台了21条支持政策,为大家提供“最优政策”支持。青年人才可以享受到创业就业、生活补贴、购房补助、技能培训、科技研发等“政策大礼包”。

  加快人才政策兑现。一方面,多渠道宣传政策,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推行“送政策上门”和普惠性政策“无形认证”“无感服务”,不断优化人才政策落实体验,让人才更便捷地享受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全方位保障红利。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3笔、8219.8万元,“泰岗贷”稳岗扩岗专项贷款7402万元。发放2022年度310名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241万元、9名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42万元、205名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104万元。

  解除人才后顾之忧。坚持“人才吹哨、专员报到”,对重点人才、重点团队、重大项目,实施“专员式、专班化”服务。拓展“泰山人才金卡”“岱岳人才绿卡”服务范围,为各类人才提供配偶随调、子女入学、出入境管理、医疗保健、旅游健身、户籍办理等绿色通道服务,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可以说,各类人才工作生活在岱岳区,既有干事创业的活力与激情,更有品质生活的舒适与惬意。

  在新闻发布会上,岱岳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岱岳区将始终把人才工作置于优先发展的最高战略位置,绵绵用力,持续推动青年人才服务升级、政策升级、体验升级,努力打造更加壮大、合理、有支撑力的青年人才队伍,为奋力谱写“强、富、美、优”新岱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通讯员  张长坤)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