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活力再释放 市场持续热 “双节”期间东平文旅消费掀热潮

2023-10-08 13:54: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8日讯 中秋遇上国庆,“双节”八天假期,家国同庆,文旅复兴。这个假期,东平节日氛围格外浓厚,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各大景区人气爆棚。全县纳入统计的景区共接待游客49.75万人(次),营业收入993.07万元,同比2019年增幅分别为756.78%、288.8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3亿元,其中大宋不夜城接待游客24.77万人(次),经营收入635.84万元,均创历史最好成绩,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再创新高。文旅消费新业态多次被央视新闻频道、山东新闻联播、山东经济广播以及新华社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一是全方位备战“双节”准备充分。9月16日,东平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立国主持召开“双节”假日旅游工作会议,东平县委副书记、县长徐立勇就假日期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会上下发了《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日旅游工作方案》。文旅部门提前精准宣传推介、策划文旅活动,超前预热市场,各景区景点丰富旅游业态,完善软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县领导带队检查全县假日旅游筹备情况,对假日旅游各项工作现场督导。县文旅局全员上岗,组成总巡查组和4个重点巡查小组,统筹做好文旅市场、安全生产、环境整治、旅游服务等工作。

  二是全媒体宣传推广放大东平声音。坚持“节前预热、节中渲染”的原则,统筹发力,用好用足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各类资源,持续引流,推动“流量”变成“留量”。县委宣传部协调各大媒体持续推送东平湖各大景区景点和旅游线路。节前策划“乡村好时节 骑游东平湖”活动更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骑行爱好者1000多人参与,在活动中展现了东平的秀美自然风光和悠久人文历史,预热了“双节”文旅市场。大宋不夜城积极参与到山东省文旅厅“日览齐鲁 夜赏明月”直播推介中,宣传效果显著。东平湖文旅集团精心策划双节期间纷呈多样演出节目,邀请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打卡游玩,感受多彩东平。在抖音、快手、小红书、微博等相关自媒体及客户端进行大量的话题流量宣传,进一步宣传推广东平旅游资源。县文旅局在济南市场集中增放8500辆出租车LED广告循环播放,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宣传矩阵,宣传成效显著,东平文旅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三是全域化服务保障提升服务质量。聚焦游客游览体验、交通疏导、餐饮住宿、景观美化等游客感受,全县各职能部门协同合作,驻守一线为游客服务,护航节日文旅市场。县公安局组织警力对景区进行全天候、无死角的巡逻检查;在大宋不夜城、中心码头等游客密集的重点路段派员引导和定岗值守,全力维护旅游交通秩序;县交通运输局安排执法车辆,加大对非法营运车辆执法检查。县卫健局在重点景区景点设立医疗救护点,安排专业人员,携带必备的医疗救护设备和药品,随时为游客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县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东平湖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对景区周边的餐饮服务单位、商超、农贸市场进行不间断巡查,维护景区周边秩序。县供电公司安排应急发电车,加强应急储备。县联通公司抽调技术骨干驻守景区景点,保障通讯畅通。景区周边乡镇和其他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为文旅市场提供各项保障。全县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了“双节”文旅市场供需两旺和安全秩序。

  四是全业态产品供给擦亮文旅品牌。围绕演艺体验、文化创意、非遗展示、文艺展演推出系列文旅活动,策划乡村采摘、研学体验、自驾游览等多种形式文旅产品,繁荣假日文旅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品质化的文化旅游需求。大宋不夜城举办中秋拜月大典、中秋·拜月祈福、萌宠大作战、非遗打铁花、大宋机甲秀、马战、梦回大宋烟花秀等精彩的文旅盛宴,激活东平旅游夜经济,制造旅游引爆点,形成东平湖沉浸式旅游核心产品;昆仑山景区将东平深厚的历史文化与红色基因相结合,呈现精美的石雕展览,同时推出七彩滑道、玻璃栈道、网红晃桥和特色美食街等多项游玩项目;乡村旅游景点风情小镇、荷塘月色、史楼、浮梁店、塘坊等乡村度假区和特色民宿持续发力,形成入湖休闲游、环湖自驾游、离湖乡村游等多种休闲度假模式,开启精彩旅游新业态;《遇见罗贯中》沉浸式互动剧场、文秀大剧院儿童剧场相继火爆开演,为游客带来全新的文化体验。县博物馆、大运河非遗传习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均延时开放,为游客和市民提供文艺演出、书法展览、非遗传习、图书借阅等高品质文旅服务,推出少儿百米长卷绘画、书画摄影展、广场舞展演、戏曲票友大联欢等主题活动,通过文旅新业态拉动消费升级,带动全县文化体验、景区游览、住宿餐饮、乡村旅游、美食购物等蓬勃发展,以文旅深度融合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通讯员  王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