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山口镇油坊村:“五个好”联动融合,促进平安村居建设

2023-10-11 14:12: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 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油坊村共353户,1224人,党员130人,村两委成员5人,交叉任职3人,村民小组2个,耕地面积800亩,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山东省绿化示范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泰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泰安市五星级党组织、岱岳区平安岱岳建设先进单位、岱岳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今年以来,油坊村以创新实施“五个好联动融合”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创新,蹚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平安村居建设新路。

IMG_256

  油坊村坚持把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增强村党委的生机活力。

  建强支部班子

  按照镇党委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常态化开展学习《党章》和《条例》,明确支部及班子成员主要职责,不断提升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IMG_256

  严抓党员教育管理

  持续开展党的宗旨、革命传统、形势政策等不同内容的政治教育,不断坚定党员队伍的理想信念,提升全体党员的政治素养。严格抓好党员考评工作,采取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组织定评等方式,每季度对党员综合表现进行评定,以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做好农村社会稳定工作,是为经济建设创造安定环境,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油坊村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成立为民协商议事会及一站式矛调服务中心,针对于村内大小事务准时召开议事会,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各类不稳定因素,提升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度,多年来,油坊村无上访事件。

  油坊村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打击整治盗抢骗、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问题,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机制,扎实推进网络社会综合治理,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不断提升,目前村内天眼工程全覆盖,共计安装监控摄像40处,有效保护了村内公共安全。

  同时,油坊村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做实网格党建,切实把党建和公共服务、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有机融合,探索形成党支部统筹,网格员调度,联户落实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网格党员示范作用,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亮服务、亮成效等方式,着力提高党员党性意识,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先锋岗等,切实推动党员作用发挥,带领更多群众投身基层治理工作中来。为基层治理营造氛围。要切实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及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切实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民风持续好转。 

IMG_256

  加强平安建设阵地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畅通、拓宽群众参与平安建设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切实解决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油坊村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敬老助残”“驿站托管”“文艺汇演”等志愿服务活动,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通讯员 吴鹏)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油坊党员平安建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