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高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3-10-17 17:20: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记者  张明振  见习记者  邱子阳)10月17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泰安高新区管委会领导石振房介绍了泰安高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高新区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衣食往行,千方百计促发展、惠民生,用心用情解民困、暖民心、纾民忧,努力干一件成一件,全力抓好居住环境、社会治安、基本医疗、文体生活、基础教育和社会帮扶等各项工作,让群众切切实实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一、居住环境持续向好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理念,坚持以群众为基础、以沟通为手段、以提升为目标,倾力解决城市管理的难点、热点、堵点问题,持续改善城市生活环境。坚持道路保洁标准化作业,合理利用洒水车、机械清扫车、高压喷雾车、隔离护栏清洗专用清扫车等机械化作业车辆,切实做好44条主次干道的冲洗洒水、道路清扫、喷雾降尘、城市设施清洗等工作。坚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累计收运生活垃圾2.63万吨,收运餐厨垃圾2201吨;打造垃圾分类“高新区模式”,将生活垃圾分类融入“无废城市”创建,打造3处示范村落、4处示范小区。扎实推进城市绿化建设,按照“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要求,补植修复绿化苗木,增加景观花卉,建设街景公园2处,绿化景观提升道路总长达46.2千米,绿化总面积135万平方米,城区绿化景观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二、社会治安保持稳定

  锚定“让党放心,让群众安心”目标,以“民意主导警务”为引领,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面落实“打防管治宣”各项措施,切实问需于民、解民所忧。不断优化户籍服务,在12小时不停歇“加长版”延时服务,跨省、全区“零障碍”通办服务,新生儿落户“即时办”服务的基础上,推出预约办、上门办、错时办、集中办、容缺办等便民服务举措,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落实警情快速反应机制,划定12个必巡点,6条必巡线,整合8支巡防队伍,每日20个车巡组、4个步巡组、3个夜巡组全天候开展巡逻,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截至9月底,“八类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5.4%,实现了极端暴力犯罪“零发案”。

  三、基本医疗持续改善

  牢固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服务理念,聚集群众健康期盼,不断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开展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百日攻坚行动暨“四送四进四提升”等一系列活动,切实改善服务质量,优化就医流程,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严格落实各项医保惠民措施,今年以来,累计为2797名低保人员、1017名特困人员、2023名重度残疾人按一档标准资助参加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104名低保边缘家庭成员、9名突发严重困难户和2名边缘易致贫户按二档标准的50%资助参加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助参保资金201.03万元,并按规定落实大病倾斜及医疗救助政策。2023年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0.61万人次,救助金额366.51万元。

  四、文体生活不断丰富

  深入社区、村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送戏下乡演出130场次、文艺轻骑兵下乡演出100场次、赶黄河大集文艺演出60场次,秧歌展演200场次,放映公益电影996场次,举办广场舞骨干培训班23次。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夯实文化服务阵地,辖区内均已建成街道综合文化站、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通过不断完善,使其功能布局合理,设备更加齐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夯实文化阵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基础教育持续优化

  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全力打造教育强区,今年高新区被表扬为“教育评价先进县”。完善义务教育招生平台,新生入学实现“全程网办”“零跑腿”“零证明”,印发《“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全环境立德树人实施方案》,启动集团化办学,实施强校扩优行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建成了学校全环境立德树人体系,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坚持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落实义务段和学前段预算生均公用经费2682万元,各学段助学金、补助金、奖学金、免学费等资助经费预算2445万元。累计投入1.6亿元,高标准建设了龙潭小学,新增学位3000个。提升改造高新区一中,启动新建高新区二中,进一步扩大优质学位资源。

  六、社会帮扶持续发力

  不断织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通过“大数据+铁脚板”模式提高“政策找人”效率,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实现低保等社会救助扩围增效。今年以来共新增城乡低保156户261人,新增城乡特困114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256.25万元、特困供养金1082.98万元。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社会化照护改革顺利推进,探索建立“物质+服务”救助新模式,特困人员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效提升工程,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站2处;对9处已建成的幸福食堂积极探索“互联网+幸福食堂”新模式。扎实推进残疾人康复和权益保障,对全区169名持证残疾儿童精准跟踪服务分类帮扶,落实115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为4600余名持证残疾人提供了支持性康复服务。持续做好居民养老金发放工作,今年以来,已为34.41万人次发放居民养老金6224.14万元,为13.82万人次发放被征地养老金1088.13万元。严格落实特殊人员代缴和发放工作,做到“全面覆盖,不漏一人”。今年以来,累计为1907名困难群体代缴2023年度居民养老保险费用19.07万元;为83名重度残疾对象办理待遇提前领取业务。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