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张家户村: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助力美丽富裕乡村建设

2023-10-20 13:54: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0日讯 山口镇张家户村位于山口镇驻地以北2.5千米,全村总面积约为600公顷,其中耕地面积70.8公顷,粮食作物主要有玉米、小麦,村北是涝洼地,土地常年潮湿。为提高村内经济收入,帮助百姓增收致富,同时保障雨季防汛工作,今年以来,山口镇张家户村通过不断探索,逐渐形成民主协商工作方法,实现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核心的民主协商治理机制。

  促进有机融合,凸显“真商量”本色

  张家户村现有南林前土地约八亩,已荒废多年且杂草丛生,根据村内实际情况和前期走访调研,决定召开为民协商会,针对当季辣菜产量高、易管理、销售量大、经济又实惠等一些列特点,议事会成员一致决定种植辣菜。经过耕地、选种、浇水、施肥、打药,目前长势良好,安排专人管理、包人包产落实到位,确保辣菜顺利丰收。

  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今年青储玉米的时候。收完小麦后,村内召开为民协商议事会讨论通过进行玉米的种植。选用了效益高、产量稳、抗倒伏的玉米种子,通过喷头浇小苗、用飞机打药、打灭草剂等措施使玉米长势良好,青储时与商家联系,机械打碎、分拣包装,进行售卖,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

  探索有序实践,彰显“善商量”优势

  每到雨季来临,村内会定期召开为民协商会议。通过协商的形式,每四人一组24小时轮流值班,特别是靠近河堤区域,加强巡逻力度,提醒村民多加注意。同时安排人员排查房屋,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组织人员深挖河道,清理水沟,排水安全得到保障。

  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建设,充分彰显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下一步,山口镇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引向深入,为推动治理现代化作出新贡献。(通讯员  赵娟   连伟)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