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山区丽景社区剪纸艺术惠及群众文化生活

2023-11-01 1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日讯 为了传承民族文化,丰富辖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10月24日下午,泰山区丽景社区对辖区居民群众开展了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剪纸技艺”为主题的剪纸艺术传承与培训活动,辖区居民群众共30余人参加。

  活动中,老师通过理论加实践的方式,向剪纸爱好者讲述了剪纸艺术的历史、发展轨迹、典型剪纸花样等内容,然后从自带的剪纸作品中挑选出一些较简单的花样,向大家讲解折纸的严谨性、下刀的技巧性及图案的对称性,一边讲一边耐心地给大家示范剪刀的旋转、纸张的拿捏,学员们根据讲解认真地询问着、学习着、临摹着,一把剪刀,几张红纸,纸随剪转,心随纸动,不一会儿,一个个囍字、孔雀、鸳鸯等精美的图案便跃然而出,活灵活现。随后,大家把各自剪好的作品衬在白纸之上互相交流学习。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青少年与居民群众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深切感受到了民间剪纸艺术的魅力,不仅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拉近了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社区之间的距离,也能让传统民俗文化得以传承和弘扬,助推乡村文化振兴。(通讯员 邢艺菲)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