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民政局:“三聚焦 三提升”专项行动让村务在“阳光”下运行

2023-11-07 15:10: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今年以来,泰安市宁阳县民政局以深化村民自治实践为抓手,针对部分村(居)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等突出问题,广泛开展“三聚焦、三提升”专项行动,以“小切口”推进“深整治”,切实让村务在“阳光”下运行。

  聚焦公开内容,提升公开质效。进一步修订完善政策文件,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宁阳县村务公开目录的通知》,将村务公开内容分为制度类、事务类、财务类等3类47项,细化梳理各类惠农政策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完善乡村治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一并纳入公开范围,使村务公开工作有据可依。

  聚焦公开程序,提升群众满意度。规范村级重大事项公开流程,明确村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时间和形式。要求在便于群众观看的位置规范设置村(居)务公开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利用LED显示屏、广播、电视、发放“明白纸”、村民微信群、乡村公众号、码上公开等形式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方便群众了解和监督,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聚焦公开效果,提升监督能力。加强考核评估,将村务公开落实情况纳入全县民政重点工作评估指标,通过查内容是否规范,查程序是否合法,查落实是否到位,重点对不按规定履行民主决策、村级重大事项不按规定公开等问题进行集中排查整治,面向社会公开了监督举报电话,不定期开展实地查访,建立了村级自查、乡镇排查、县级督查的工作制度,县乡逐级建立整治工作台账,限期完成整治任务,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有效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讯员 张志 梁华)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