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泰安市宁阳县伏山镇发展“农耕文旅”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2023-11-09 17:06: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讯 一河清水、两岸秀色;三季花香、四季常青。汶禹景区临近大汶河,这里鹭鸟飞翔、鱼潜水底;树荫成片、和风拂面,是露营聚会的好去处。今年以来,泰安市宁阳县众多家庭将露营选择在伏山镇汶禹景区,在自然乐园里放飞自我,一起给生活按下“减速键”。

  据介绍,游玩食住“一条龙”的服务模式,是汶禹景区打造的旅游新业态。汶禹博物馆、农禅花海、禹王庙、开元寺、吴氏陶塑非遗工坊等景点特色鲜明、文化厚重;农家乐、凌云中央厨房等餐饮企业保障“吃好喝好”;提前在美团、大众点评、携程等平台定好民宿,安静舒适的环境让休息变得高质量。

  既要吃住舒心,又要游有所得。景区大力挖掘传统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禀赋,举办特色鲜明的非遗戏曲展演、汶禹兰展、明心垂钓、农家烧烤、民俗大集等活动,让游客感受景区人文魅力,体验田园优美风光。春节和“五一”期间,汶禹景区举办系列文旅活动,满足了群众近郊游需求,交易额达1300余万元,仅此一项促进汶禹景区户均增收1100余元。

  尝到发展近郊休闲游的甜头,景区下大力气进行新一轮提升改造,聘请同济大学、山东农业大学进行高起点规划建设。同时,运用市场化思维,引入具有资金合作、技术入股、专业服务等领域优势的6家“乡村振兴合伙人”共同参与乡村文旅项目建设投资开发。未来将持续聚焦“乡村+康养”模式,大力发展汶禹健康产业园、粮智黄精产业园等“农、学、研、游”一体化项目,带动周边13个村庄同吃“旅游饭”,共走致富路,拓展乡村文旅发展空间。(通讯员 史新晓)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乡村振兴景区发展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