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携手共建平安边界 齐心共促乡村振兴

2023-11-10 08:51: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讯 为进一步健全维护县界地区稳定的长效工作机制,近年来,泰安市宁阳县聚焦创新平安县界机制建设,依托宁阳泗水线,开展党建引领抓融合、矛盾联调抓化解、产业发展抓延伸,奏响“宁阳红·界平安”睦邻和谐乐章,携手共建平安边界,齐心共促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联抓 传承红色文化

  为造福边界群众,打造平安县界,宁阳县、泗水县联合开展多种活动,持续巩固县界平安。一是联合勘察界线标记。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勘定省、县两级行政区域界线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山东县级行政区域界线勘界工作具体规定》关于勘界测绘技术的规定,宁阳县和泗水县联合勘定了两县行政区域界线。依据《宁阳泗水线勘界协议书》确定的界线范围,组织人员开展边界巡视,确保界线标志清晰。按照<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第二批省界界桩更换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的界桩新样式对界桩进行了原址更换,并设置界线宣传碑,树立边界法定,依法治界的形象。

  二是联合打造边界品牌。组建“宁阳(泗水)红·界平安”志愿服务队,与泗水县联合开展爱界护界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联谊活动、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等形式,把宁泗边界线建设成为一条团结线、友好线、和谐线、幸福线。依托凤仙山旅游节开展界线管理宣传活动,发放国务院《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宣传册2000余份。联合开展爱界护界(沿边界)徒步行活动,组织沿界群众开展边界游,寓教于乐,边界游与杂物清理、界线维护相得益彰,参与群众达到100多人,捡拾垃圾100多公斤,修复雨水冲刷导致的界限不清晰路段3处。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凝聚边界群众爱心,提升爱界护界意识,共同维护界线平安。

  三是联合深化红色友谊。建设东庄镇红色地名文化馆,开发“泰泗宁边区人民自治委员会”旧址、老庄子地下交通站、朱冥阶烈士陵园等红色地名旅游点,用好红色资源,培树正能量。宣传曲泗宁县委机关驻地辗转在泗水县黄土崖村和宁阳县北鄙村的革命历史,重温两县人民共同创建“青年战地服务团”掩护县委工作的革命友谊。先后组织中小学生、机关干部、群众参观学习,参观人员累计达到3万人次。通过缅怀先烈事迹,用革命先烈的精神勉励村民,提升了精神境界,巩固了县界创建成果,确保了县界平安。

  共建平安边界 全力化解隐患

  宁阳县、泗水县充分发挥平安边界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作用,广泛动员社区网格员、义警、警务助理、物业保安、村居干部、乡贤、商铺店主等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参与边界治理,深入开展巡逻防范、矛盾化解和隐患排查等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家园。一是“前端”联合抓排查。每月对两县群体性重大矛盾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收集汇总容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和信访的矛盾问题,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全部建立完善风险隐患台账,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包保,细化措施,限期解决,大力抓好稳控工作;每周收集涉稳线索,对各类情报信息第一时间分析研判,及时预警和落地处置。一旦发现突发问题线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全力维护边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是“中端”联合抓化解。通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志愿服务队与边界村民经常互动,啦家常、搞居家服务,与村民处成知心朋友,原本难以处理的纠纷被三言两语轻松解决,敞开心扉的村民更加谦虚谦让,产生矛盾纠纷的土壤消失,实现边界长治久安。通过爱心服务,解决边界矛盾隐患16次,其中处理边界土地纠纷隐患3次,处理边界林木纠纷隐患8次,处理其他资源纠纷隐患5次,矛盾纠纷被消灭在萌芽状态,边界群众互谅互让,和谐团结。

  三是“末端”联合抓宣传。丰富完善了依法行政、特殊群体帮扶、大力治理非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常态化扫黑除恶、校园安保、防范打击邪教、全民反电诈、禁毒人民战争、防火防盗防事故等10大类、30余种宣传内容,印制1万余份宣传材料,根据针对不同受宣对象,各有侧重、随机组合、综合宣传,让边界乡镇广大群众不出家门,就能收获法律知识的“心灵鸡汤”。利用进学校举行法治报告会、赶农村法治大集、窗口服务发放宣传材料、刑释解教人员跟进管理、一对一个案以案释法、点对点上门服务、户外大屏播放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典型案例,提升边界群众法律素养。

  连通产业发展 共促乡村振兴

  根据两县产业发展基础,着力连通产业发展模式,齐心共促乡村振兴。一是精心助力品牌农业。宁阳县东庄镇沿界村庄农产品资源丰富,志愿服务队根据各村优势,联合相关部门打造西谷堆黄金蜜梨、刘家屋油蟠桃、官庄永莲蜜桃、陈美庄村珍珠油杏、凤仙山柴鸡、直界水库小河鱼、玉女湖醉鱼肠、凤仙山槐花蜜等十几个农产品品牌,会同柘沟镇柘沟土陶、柘沟板栗等特产,链接两地城区及外地超市、特产专卖店等销售渠道,并开通网上直购服务,真正实现“叫得响 卖得好”。

  二是全心赋能乡村振兴。打造凤仙山(界山)旅游景区,让边界村民有了共同游玩的场所,在登高望远、行旅乡村的同时,增进两县村民之间的友谊。组建乡村地名专业委员会,引导地名专家挖掘宁阳泗水边界及边界附近村庄形成历史、趣味故事,重点研究凤仙山文化和红色文化,推出作品20余部,点击量超过几百万,《大美宁阳》《五月的凤仙山》等作品点击量超过十几万,宁阳发布多次邀请地名专业委员会专家录制地名宣传作品。优秀的边界文化作品承载乡愁记忆,守护边界文化根脉,实现边界文化软实力赋能乡村振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