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吴方俊:平凡的人追寻时代里平凡的幸福

2023-11-23 13:47: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吴方俊,女,1979年9月生,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山口东村妇联主席。2011年应聘至村委工作,2014年丈夫因意外受伤,险些成为植物人,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逐渐恢复。在工作中踏实勤恳、乐于助人,是大家眼中的“万事通”。在生活上照顾丈夫、孝顺公婆,抚养孩子,是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她在几经坎坷的路上跌跌撞撞,也在这条路上找寻着属于自己的幸福。2018年被评为泰安市最美家庭、2020年被评为泰安市最美基层妇联人、泰安市“五好家庭”,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五好家庭”。

ab1390359949ba91eae86f23d876d92

  幸福是一个深奥的哲学课题,它包含着每个人独特的情感体验。从小到大,大家如饥似渴,希望自己越来越幸福,这也是隐藏在每个人内心伟大而神圣的约定。在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山口东村,有这样一位平凡的女性,无论身处何种逆境,她总能笑着面对,她对幸福的定义很简单,忙碌的一天结束后,那万家灯火阑珊,有自己挚爱的人陪着自己简简单单的吃顿晚饭,就是金不换的幸福。她叫吴方俊,面对因意外受伤的丈夫,不离不弃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工作人员。

 照顾丈夫,不离不弃,谱写爱的赞歌

  时间回到2014年4月8日的晚上,这是吴方俊终生难忘的日子,她丈夫跟朋友出门吃饭,在回家的路上不幸遭遇车祸,现场人心群众报警后送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经医生诊断为重度昏迷脑干弥散状损伤,右半身的腿和胳膊都严重骨折,医院接连下达了三次病危通知书,那一刻,她真的感觉天塌下来了,那段灰暗无光的日子,她终日以泪洗面,四处借钱筹集医疗费用,把当时才刚上一年级的孩子交给婆婆,全心照顾丈夫。

  在重症监护室待了15天后,吴方俊的丈夫生命体征虽然逐渐稳定,但完全没有自主意识,当时的主治医师说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有成为植物人的可能性。即便如此,吴方俊觉得,只要有一线希望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给他治疗,因为只有爱人在,才算是一个完整的家。明代沈得符的《万历野获编》中这样描述夫妻情感,“盖圣德仁厚,加以中宫前后同忧患者积年,伉俪情更加笃挚”,这或许就是对伉俪情深最生动的阐述吧。在医院里每天为丈夫擦身、按摩、洗衣、做饭,两个小时为他翻一次身子,这些事情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每当力不从心的时候,她只能默默地擦掉眼角的泪水。上天垂怜,终于在入院第105天的时候,吴方俊的丈夫说了第一句话。那一刻,吴方俊的心情难以言表,觉得自己从地狱又回到了人间,她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抱着丈夫放声大哭了起来。出院后,她每天给爱人按摩,陪他锻炼,丈夫的身体也在一天天恢复,偶尔还能帮她做做家务,让她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维系一个家庭,是家里的“顶梁柱”

  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吴方俊的公婆年事已高,需要人照顾。有人说,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色难”。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个好脸色,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感到很不心安,所以,不论是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她的委屈和艰难只有自己知道,在家里她永远是那个和颜悦色的儿媳妇。在家的吴方俊总是把笑容挂在嘴边,忙碌的工作,需要照顾的丈夫和公婆,还有正在上学的孩子,一件件家务事也让她打理的井井有条,她时常说到:“我多干一点没什么,只要一家人高高兴兴、快快乐乐的就比什么都好。”春去秋至、寒来暑往,她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爱父母公婆,从来没有让他们看到她的“色难”,也从未有过半句怨言。

 工作兢兢业业,是大家眼中的“万事通”

  自2011年11月通过应聘的形式进入到村委会工作,成为一名村级服务者,再到2014年底的换届选举成为村两委成员并担任山口镇山口东村的妇联主席,吴方俊的工作虽然琐碎,但是能有机会帮助他人是她最大的快乐。只要有村民遇到困难需要帮助,一定能看到她的身影,多少个日日夜夜帮助村民排忧解难,调解邻里纠纷,她用自己的真心对待周围的每一个人,吴方俊时常说到:“我这么做,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对社会的一种回报。”走在村里,无论大人小孩见到她都会热情的打招呼,吴方俊觉得这就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认可。现在她用自己的力量撑起这个家,爱人身体也越来越好,能恢复到今天这样,她始终心怀感恩,感谢这一路走来每一位帮助过她的人。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最朴实简单的话语诉说着吴方俊生活中的琐碎和点滴,她在这个平凡的时代找寻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幸福。正如林语堂描绘的画面:躺在自家的床上,吃着父母做的饭,和爱人聊着家常,与孩子做着游戏。为了赶赴幸福,吴方俊一路追寻,一路磨炼,在这个平凡的时代诠释着最动人、最美丽的幸福。(通讯员   曾庆晗)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