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山东岱岳经济开发区聚力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全方位推动经济提质增速

2023-11-27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近日,岱岳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天平街道、山东岱岳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天平街道、山东岱岳经济开发区“聚力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全方位推动经济提质增速”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_T1A2448(1)

  作为岱岳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天平街道、山东岱岳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岱岳区委“112275”工作思路,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好“新型工业化战役”,全方位推动经济提质增速。

  服务企业再提升。一方面强化龙头企业引领,不断完善培育优势企业进阶发展的政策措施,培育一批业绩突出、核心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加大对现代塑料、华岳玻璃、兄弟货架等工业领军和科技创新企业的培育力度,全力满足企业资金、用地、用工等需求。鼓励企业加大技改力度,支持重点企业瞄准前沿技术,加快装备升级改造,推动关键领域的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另一方面精准扶持中小企业。按照领导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院的模式,对园区企业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方位、无死角的包保。加大对上协调,对下指导力度。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做好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2022年,累计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家、省专精特新企业4家、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处。

  招商引资再提速。作为打造泰安西部新区的主阵地,岱岳经济开发区立足“产业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定位,全力构建“1+3+N”的园区发展格局。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赶超进位、奋力争先的重要途径。积极招引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新项目,紧紧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等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开展招商。截至目前共签约项目24个,合同引资额130.07亿元。其中重点签约项目14个,其他签约项目10个。建筑安装总部、海方工程等5个项目已正式营业;大窑饮品项目、聚胜生物二期、华尔能智能装备产业园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

  产业发展再突破。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改善投资环境,结合“为企协商”,积极探索“一站式服务、一次性解题”模式,帮助企业化解阻碍生产经营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保障企业健康运行。同时,结合新一轮三区三线的实施,拟在开发区范围规划形成四大产业园区:依托国泰大成打造碳纤维辅材产业园区、碳基新材料产业园区,园区规划占地面积为1986亩,包含碳纤维产业园和碳基热控产业园;依托泰山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百度智能云(泰山)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项目、智慧谷智能生产设备制造项目、华尔能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项目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拟引进运算中心等数据相关产业;依托大窑饮品山东生产基地项目、潘大活啤精酿项目、聚胜生物项目、泰山娃食品等项目打造食品产业;依托泰安极地海洋世界项目、泰安综合健身娱乐中心项目、天房温德姆酒店项目打造文旅康养产业。

  山东岱岳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山东岱岳经济开发区将铆足劲、抓落实,围绕项目引建这条主线,扎实做好铸链提升和企业培育两篇文章,为全力加快“大美岱岳”建设进程,奋力谱写“强、富、美、优”新岱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通讯员  马倩倩)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