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山区省庄镇亓家滩村:0元“生出”百万元 看一枚商标如何撬动一个小乡村

2023-11-28 10:14: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现在果园都空了,有了商标后,今年我们村民光猕猴桃的收入就超过了100万元!” 11月26日,看着村里成片成片采摘一空的猕猴桃园,省庄镇亓家滩村党支部书记李丰打心底里高兴。自今年4月份“亓家滩”商标免费回“娘家”后,“娘家牌”猕猴桃帮“娘家人”赚了上百万元。

  说起“亓家滩”商标回归亓家滩,就不得不提李丰。8年前,身为山东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李丰,放弃了济南一家知名外企的中层管理工作,毅然回到生养她的家乡——亓家滩村,立志用自己所学反哺家乡。亓家滩村位于泰山东麓,全村7000多亩地仅有448亩耕地。然而这里山清水秀,源于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村子有 30 多年的猕猴桃种植历史。2019年,李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力推猕猴桃产业品牌化发展,走符合亓家滩情况的致富路。李丰邀请自己的大学老师向果农教授种植技术,拓展网上销售渠道,她的努力没有白费,2020年,亓家滩村承办了“省庄镇首届猕猴桃采摘节”,当时村内 12 万斤猕猴桃销售一空,平均每户增加约1200元的收入。

  猕猴桃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李丰又有了新的想法。品牌化离不开“商标”,如今,商标已成为优质农产品和品牌农业“走出去”的重要抓手。2022年下半年,村里决定注册“亓家滩”商标,一查询才发现,商标早在2018年被其他公司注册。李丰与村党支部成员积极与商标所属公司沟通,经过多番交涉,先后解决了“注册商标-已被注册”“老板同意-股东反对”“付费转让-免费转让”三大难题,最终解决了“产业发展-品牌建设”这一大问题。被注册5年后,“亓家滩”商标在今年以0元转让价格回到了亓家滩村。

  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近年来,亓家滩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村里猕猴桃销售情况不断好转,从以前果子滞销转变成了客户主动上门收购。“今年进入采摘季以来,村里每天帮村民包装销售1000多斤猕猴桃,有时一天能卖三四千斤。有了‘亓家滩’商标后,大家都知道有了自己的品牌,今年猕猴桃总产量有30余万斤,村民总收入过百万元。”李丰算了一笔账。

  一枚商标带来的经济效应,是李丰努力让全村人过上更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如今,亓家滩村从2014年的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了市级文明村,村集体年经济收入超过了35万元,大家的生活奔头十足。(通讯员  张振男)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