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记者蹲点 一线调研丨“微实事”撬动“大民生” “泰山协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2023-11-30 13:42: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  “泰山协商”协商议事平台,充分发挥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优势,借助政协委员自身资源,让委员下沉到社区(村),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去,激发资源配置活力,共同谋划发展路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营造更加文明、宜居、美丽的辖区环境。

  购入CT机、设置防护栏,协商议事护居民安全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了CT机,还是三甲医院出报告,太方便了。”在泰山区徐家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就诊的张先生说。

  今年5月11日,徐家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启用32排64层螺旋CT机。在引进机器前,很多患者反映到大医院做CT很不方便,希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能购入CT机。这一惠民举措得以实现,正是得益于“泰山协商”。今年3月下旬起,徐家楼街道多次召开“泰山协商”专题会议,就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设CT机一事展开协商。

  “议事选题要精准,本着从小切口入手,注重实效,解决民生问题。街道议事室要充分发挥议事功能,选好议题,多出精品协商案例。”徐家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凯说。通过多方努力,今年5月11日,徐家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启用32排64层螺旋CT机,有效促进了街道“泰山协商议事工作成果转化。

  “自CT机启用以来,截至8月1日,我们共检查患者410人次,有效解决了居民看病难题。我们和市三甲医院合作,远程在线诊断,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患者看病比较放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CT检查中心工作人员王达说。

  泰山区泰前街道国华社区龙泽花苑16号楼的北面有一片空地,空地边沿的下方是地下车库出入口,此处落差较大,居民走动尤其是孩子们玩耍时存在安全隐患。6月底,居民向物业反映了这个问题,物业将问题汇报给了社区。

  社区了解到该情况后,与泰山区政协委员商议将此事纳入协商议事议题,于6月27日召集多位泰山区政协委员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经理、居民代表,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在商讨中,有政协委员提议种植具有防护作用的绿化藤蔓,这样既美化环境,也避免了安全隐患。后考虑到空地边沿是水泥地,如果将绿化藤蔓种植在土壤处,会导致空地面积减小,利用率降低。最终经协商讨论,决定由物业在边沿架设防护栏杆。7月下旬,物业加装了护栏,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

 建充电设施、装直饮水机,协商议事助居民生活便捷

  随着低碳出行理念深入人心,节能又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成了不少居民的选择,但随之而来的汽车充电难问题也成了大家的烦心事。今年3月30日,徐家楼街道大官庄村协商议事室召开了“有事多商量”协商议事会,商讨村民新能源车充电难题。

  与会各方代表围绕充电桩选址、安装数量、运营方式、物业管理等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结合社区实际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最后大家协商达成共识,建议在村东南闲置土地上集中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大官庄村以强村公司名义招商引资,寻找第三方投资建设充电设施,并由第三方负责运营管理。目前,第一批充电设施已建设完成,可同时满足35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也让居民的安全得到保障,有力推动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我们如果想接桶装水,就要到别的小区,很不方便。社区能否在小区里安装一台直饮水机?”近日,在泰山区上高街道凤凰社区新訾佳苑E区,泰山区政协委员白拥军、刘建国和居民代表就安装直饮水站问题进行讨论协商。根据调查了解到的情况,白拥军建议在小区安装一个操作方便、实惠的饮水机,随后便与净水公司取得联系,组织小区居民代表对小区净水设备位置、施工方案进行了协商,最终决定实施安装。

  经过近一周的努力,小区的直饮水站安装完毕。检修人员会定期对直饮水机机体、涉水部件、电压、滤芯等进行巡查维护,确保供水充足和居民饮水安全,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喝上经济、健康、安全的直饮水。

  “幸福食堂搞婚庆”,协商议事推动文明新风入人心

  泰山区上高街道岔河村里老年人较多,为方便老年人生活就餐,社区利用原有的空闲厂房,建设了老年人幸福食堂。有村民反映,村里没有合适的地方举办婚礼,而社会上攀比之风让婚礼大操大办成为了许多家庭的包袱。一些村民希望村里能改造老年食堂,扩展业务,承担婚宴,引导民俗新风。村议事室根据群众的意愿,经向村党支部报告同意,确定将“幸福食堂搞婚庆,喜庆热闹更幸福”作为议题召开协商议事会。

  座谈会上,岔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介绍了选题背景以及幸福食堂改造和建设婚俗改革大厅的设想;泰山区政协委员介绍了调研情况,他们在入户走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于举办一场简单有爱的婚礼。情况介绍后,政协委员们建议利用已有的房屋、场地,选址打造婚礼活动空间“一堂一廊一广场”,即结婚典礼礼堂、婚俗文化长廊、婚俗新风广场,为集体婚礼、慈善婚礼创造了婚事新办的平台。

  党员代表也表示可发挥村级骨干的宣传引领作用,加大宣传力度,以爱之名树文明新风。居民代表建议提倡不收彩礼,提倡举行集体婚礼、慈善婚礼、家庭婚礼、旅行婚礼等,以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方式分享新婚喜悦。

  经过多方协商,最终达成共识,该村将依托老年幸福食堂运营平台,利用已有的房屋、空闲场地打造婚礼活动空间“一堂一廊一广场”,明确村“两委”成员负责统一管理,工作人员组成服务团队为村民提供服务。

  严选题、真为民,重过程、真协商,抓落实、真解决。群众之事无小事,“泰山协商”协商议事平台聚焦“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协商;坚持“把群众关心的事商量好,把商量好的事解决好”,用脚步丈量民情,以真情服务温暖民心,让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看得见、摸得着。(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