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岱岳区:行政执法化解矛盾新思路“执法+普法”措施显成效

2023-12-21 17:04: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近年来,泰安市岱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山口中队采取“执法+普法”工作模式化解基层矛盾,成效显著,成绩突出。

微信图片_20231221085844

  一是普法重宣传,正面引导走在前。山口执法中队结合“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向辖区单位、居民群众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开展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向辖区群众普及了宪法、行政处罚、安全生产、燃气安全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宪法的力量和中国法律的进步。群众纷纷参与其中,主动拿起宣传资料,仔细阅读,积极学习法律知识,并向现场工作人员咨询相关问题,提升了辖区居民群众信法、学法、懂法、用法意识,从而引导群众形成自觉守法的习惯,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微信图片_20231221085849

  二是普法促整改,化解矛盾显成效。山口执法中队加强了日常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秉持行政处罚与法治教育并重理念,坚持过罚相当原则,积极推行“执法+普法”模式,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强化普法宣传,让执法变得更加合情合理,让群众更加心服口服。从而理解遵纪守法的重要性,避免了粗暴执法,凸显教育目的。在处理轻微违法案件时,积极向当事人讲明利害关系,以及法律设置的背景、原因,取得当事人的理解,积极的改正违法行为,消除危害,化解矛盾。同时提高对执法人员的要求,强调文明执法,着力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普法震违法,守法意识入民心。山口执法中队按照法定职权,全面开展建筑工地安全、环保督察、燃气安全等重点领域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在查处过程中,开展“执法+普法”模式,对建筑施工工地、燃气企业、燃气用户进行重点排查,宣传政策法规,排除安全隐患,对出现的问题,立即督导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约谈项目负责人、当事人,问题严重的严格依法立案调查并处理到位,责令积极整改违法行为,消除违法危害。执法中队立足严格执法,全面普法,强化“震慑”效果,让守法意识入民心,形成人人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维护辖区内正常生活秩序。(通讯员 刘培泉)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