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凝“新”聚力 推进非公企业党建“三提升”

2024-01-08 15:26: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 为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领域党建质量,加强党的组织和领导,近年来,山口镇按照“有党员的抓组织覆盖、无党员的抓工作覆盖”的思路,扎实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把党的声音传导落实到各经营主体,加强帮扶引导,推动党建与业务、服务与发展双融双促,引领非公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发展壮大,助力山口经济高质量发展。

  摸清家底,提升组织覆盖质量。对正式登记注册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法人单位进行逐一排查,对照上级部门提供的数据信息,全面摸清情况,按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分类,在相关部门提供各项数据的基础上,建立详实的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具备条件的企业组建党组织,为暂不具备条件的企业探索建立联合党组织。2023年,山口镇新成立独立党支部3个,联合党支部4个。截至目前,全镇共有26家企业通过单独建立或联合组建的方式建立了党支部。

  建强队伍,提升党建工作水平。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定期举办示范培训班。2023年,针对党建负责人、“两新”组织党员共举办集中培训班2期,培训280余人次。提升党建业务能力,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党员的政治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指导党组织建章立制、开展工作与活动,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标准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注重从业务骨干、技术能手等岗位中择优培养发展党员。2023年,全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共发展非公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名。

  分类指导,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2023年,积极推进“新新向党”综合管理系统,引导广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抓好各规上企业党建工作,统筹人员力量,组织124名党员干部担任“驻企服务员”,向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其中21家规模以上企业由领导干部进行联系服务,结合非公企业实际分类指导,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党支部“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指导和帮助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通讯员  米恒坤)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