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朵朵“蒲公英” 播撒文明进万家

2024-01-12 17:01: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 2023年,山口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种类多样、内容饱满的各项活动,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深入人心。这其中,有百姓拍手叫好的文化惠民演出,有志愿者在传统节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身影,有关爱群众身体健康的医疗知识讲座,还有“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孩子的灿烂的笑容,以聚焦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基点,大力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讲好故事、讲活道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通过文明实践的形式开展下去。山口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科普宣传室、理论宣讲室等,将“理论语言”转换为“群众语言”,第一时间把党的新思想、新政策传达到群众,激励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今年以来,组织镇村开展理论宣讲、科学普及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对农家书屋建设、文化惠民演出和打造线下体验空间等进行不断的探索,也是凝聚各方合力共同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生动写照。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在哪里,以志愿活动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在泰安市发布的2022年度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中,山口镇“邻家小修”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23年共开展了3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的负责人叫梁晨光,身为一位年轻党员干部,他干过村委,去过镇经管站,工作之余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无论是像遥控器、电风扇等小部件,亦或是冰箱、彩电等大型家用电器,只要有群众需要,他就会及时出现,“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这种人、这类群体早以不是少数。今年以来,山口镇累计建立志愿服务队伍129支,组建品牌服务项目46个,开展志愿服务350余场次,志愿者的服务热情不断高涨。

  释放志愿热情,“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愿做志愿者”蔚然成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情系群众之所想,解决群众之所急,山口镇依托志愿服务线上“派单点单”开展各项活动,有老人行动不便,志愿者就上门给打扫卫生;还有突降暴雪路面结冰,志愿者们早早就聚集在一起铲雪除冰等。红色的马甲就像蒲公英一样,在这镇域内飘洒到各处。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志愿服务的生动写照,遍布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常常传来群众的欢声笑语。那千万朵蕴含着希望、活力、正能量的“蒲公英”,把党的创新理论、文明的“种子”播撒在这片齐鲁大地之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任重道远,用好文化阵地,只有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感受文化的熏陶、从中汲取文化的力量,才是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希望所有的文化阵地都能成为一块‘精神高地’。”山口镇分管负责人说道。(通讯员  曾庆晗)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