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东平县大羊镇:专业人员来帮忙 不负农时不负春

2024-01-13 13:43: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决定西瓜上市早晚的关键在于苗期,缓苗快,长势旺,则上市早,在西瓜定植后,首先进行的是根系的扩展。”“老师那发根的温度控制在多少合适呢?”在大羊镇东王村的大棚里,种植户们记着笔记,还拿手机录下音频,生怕漏下种植要点和细节。

  每年的2月份是西瓜定植的“黄金时期”,为了确保春茬种植的顺利开展,更好地推广“春瓜秋菜”稳定种植模式,大羊镇聘请2名莘县技术员,配备7名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并邀请山东伟丽公司瓜果种植专员来到现场,共同为种植户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

  目前,大羊镇对接寿光最新管理技术和设备,带领技术员帮助种棚户在茬口选择、苗期管理、大棚温度管控等具体方面提高管理水平,真正吃透“春瓜秋菜”的种植模式,并且与山东伟丽种苗公司达成初步合作,由公司提供种苗,并在种植过程中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此次现场指导,技术员就棚膜选择、地膜保温、肥料选择、做畦与株距、吊秧和地爬不同模式等细节与种植户面对面交流,现场指导完毕后村民收获颇丰。

  通过“田间小课堂”提高了种植户的种植水平,确保了“抢春茬”的顺利进行,也给种植户们提供了互相交流经验的平台,种植户们献计献策为新一年的设施农业丰收打下夯实基础。

  大羊镇积极谋划春茬种植方案,为每村每户进行“私人订制”,选择合适茬口,确定了春茬种植以甜王西瓜、玉菇甜瓜、网纹瓜等高经济附加值作物为主,并加快推进西北村冷库投入使用,为有需求的种植户进行瓜菜储存,全方位降低村民种植和保存成本,解决好村民的后顾之忧,最大程度保障村民收益。(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村民种植人员羊镇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