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东平县大羊镇:以净促美 共建绿美乡村

2024-01-13 13:43: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深冬时节,走进大羊镇北侯村,整齐的房屋、干净的街道,处处彰显着这个小村庄近年来发生的变化。“这都得益于咱镇上现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大羊镇北侯村党支部书记李明臣说道。

  大羊镇坚持人居环境“美起来”为目标,聚焦农村人居环境薄弱环节,优化举措,着力强化各项措施,以善解的能力、敢解的魄力、必解的决心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始终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全域进步”的思路,在巩固中提升、在提升中突破,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以前农村穷,顾不上村容村貌,普遍脏乱差。现在大家日子好多了,也希望有个好环境,脏乱差的现象改变了很多,村头路口也没有堆积的垃圾了”村民张绪雷说道。为了解决村内主要路口垃圾堆积问题,大羊镇政府要求清洁人员定时清运垃圾、定期冲洗路面,强化环卫保洁员的培训和监管,组建公益岗和志愿者队伍,同时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妥善处置有害污染物,减少不可降解的垃圾排放,提倡回收利用、从源头减排,合力解决“垃圾围村”问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民群众既是直接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建设者。要让村民都有意愿、有动力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乡村变得更美好、更宜居。这也是大羊镇政府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引导带领村民推进环境治理、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品质,并且将环境卫生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开展各种评议活动褒扬乡村新风,号召村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近年来,大羊镇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建设“干净、绿化、亮化、美化”生态宜居乡村为目标,推动乡村环境整治实现由“点上出彩”向“面上开花”转变,呈现出一幅村美人和的绿美乡村新画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