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轧钢厂总工程师肖立军:匠心彰显初心 以创新致未来

2024-01-23 16:18: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记者  张明振)扎根轧钢生产一线二十多年,从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总工,肖立军凭借着一股钢铁般意志立足岗位,敢于创新,不畏艰苦,以身作则,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践行一名科技工作者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

  自1999年进入企业以来,肖立军坚持“以厂为家”“现场就是战场”,将自己的心血和精力全部扑到岗位和工作中去。据了解,在高线超细晶粒钢开发阶段和二棒低温切分工艺开发及切分升级开发技术阶段,肖立军经常是几天几夜靠在现场、半夜被叫到现场,没有一句怨言。2017年,他带领团队派驻子公司鑫华特钢,连续1个月早上7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鑫华棒材实现跨越式进步,被集团公司评价“创造了奇迹”。2018年-2022年,肖立军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泰安特种钢轧钢项目工艺组组长,经常白天靠现场、晚上研究方案,连续2个多月靠现场组织调试和解决实际问题,连续7天6夜凌晨3点回到宿舍,早上7点赶到现场,最终顺利解决了钢筋不齐头的技术难题。

  “做技术的人,就是要认真扎实。”这是肖立军常说的一句话。在生产工作中,肖立军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二十余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高效完成轧钢厂工艺改进、技术创新等工作,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发挥最大的作用,勇于承担各种攻坚项目。

  肖立军积极投入轧钢关键核心技术开发,硕果累累。作为主要负责人,他带领团队成功开发“400MPa级φ6-φ10mm超细晶粒碳素钢筋工业化”技术、“高线生产线轧钢工艺高效化”技术、“500MPa级φ6mm-φ10mm超细晶粒碳素钢筋”,每年分别新增利税2.58亿元、2.5亿元、1亿元,三项成果均被评为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带肋钢筋‘切分轧制+控轧控冷’工艺研究与应用”“无孔型轧制工艺的工业化技术开发”每年分别新增利税1.8亿元、4437万元,被评为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特高压输电铁塔用高强高韧Q420系列角钢的开发和工业化实施”项目年新增利税2.1亿元,获评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推进钢铁工业技术进步上,肖立军的工作成绩斐然。2004年,作为技术骨干参与核心设备引进美国摩根的高速线材工程,完成了25个品种规格的调试任务。2010-2015年作为技术负责人之一,参加二棒生产线、型材生产线、新疆昆玉棒材和高线生产线工程建设和调试,使各条线均成为具有技术竞争力的生产线。2018-2022年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泰安市特种钢基地建设中发挥核心作用,作为工艺组组长,完成投资约36亿元的两条棒材、一条高线、一条热连轧板卷生产线的工艺设计和先进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所有生产线均实现绿色智能高效。目前,轧钢6条线的各项技术及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均居行业领先水平,为石横特钢在行业内连续多年吨钢利润处于领先地位发挥了关键作用。

  肖立军带领团队开发了高强HRB500E/HRB600热轧带肋钢筋、高强高韧MG500/MG600锚杆钢、特高压高强Q420B/C/D电力角钢、超高强度PSB85-1080低松弛精轧螺纹、高强出口钢筋、链用圆钢六大系列共174个品种。其中:锚杆钢通过20年的深耕,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成为众多客户的首选品牌;电力角钢成为国内特高压电力角钢第一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超高强度低松弛精轧螺纹钢筋成为国内第一品牌。

  多年以来,肖立军致力于轧钢工艺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轧钢技术管理等工作,获得省科技进步奖6项,地市级科技进步奖19项,授权专利28项,主持并取得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科技成果16项,参编国家、行业标准7项,主持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7项。2009年获得泰安市青年科技奖;2012年被评为泰安市技术创新先进个人;2018年12月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8年4月,带领轧钢厂技术科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一项项荣誉的背后,饱含着无数的艰辛与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肖立军用奉献诠释责任,用奋斗书写担当,用实干彰显初心。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