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肥城兵峰应急救援队:退役不褪色 应急救援写担当

2024-01-24 18:13: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4日讯(记者  张明振)在泰安有这么一个队伍,全部由退役军人组成,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公益服务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论严寒酷暑,艰难险阻,危急时刻,他们总是挺身而出,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这支队伍就是肥城兵峰应急救援队,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保护着百姓的生命安全,哪里有危险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就有他们的身影。

  泰安市肥城兵峰应急救援队于2020年4月由“齐鲁最美退役军人”王云峰发起成立,是省内第一家全部由退役军人组成的专业应急救援组织。目前已有队员95名救援队坚持军事化管理24小时待命,随时参与处置应急事件。

  厉兵秣马 锻造精兵

  近日,记者到达肥城兵峰应急救援队驻地,印入眼帘的是ATV全地形车、综合指挥皮卡车、声呐探测仪、智能水上救援机器人、无人航拍机等设备。救援队队长王云峰向记者介绍,救援队目前实现装备现代化,投资300万元购置水域救援、山地救援、森林防安保防暴及疫情防控五大类装备200余件套,这些装备已达国内先进水平,能为各类救援提供尽可能多的保障。

  据了解,肥城兵峰应急救援队实行总指挥负责制,下设现场指挥组、应急技术组、应急救援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通讯联络组,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运转体制,保障应急处置程序快速启动及应急救援设备的落实,为迅速控制险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不断提高实战水平与救援能力,救援队将康王河湿地公园、群将湖水库、牛山森林公园等作为救援队日常训练基地,邀请省内应急救援专家开展培训指导,每月开展落水施救、溺水打捞、山地救援、森林防火等科目训练,持续提高队员们的实战水平与救援能力。中队长张振在山东省黄河流域青年志愿服务技能比武中获两个单项一等奖,充分展现了救援队的训练成果和整体实力。

 勇担救援使命 续写军人荣光

  “一个士兵就是一座山峰,一支雄师能筑起保家卫国的长城。”谈起2020年筹资组建山东省肥城市第一支民间应急救援队的初衷,退役军人王云峰饱含深情,“一朝穿军装,一生家国情。我是一名老兵,回到地方也不能忘记身上的责任,‘峰’指的是山高人为峰,希望我们队员能勇攀高峰,做到最好,于是给救援队取名‘兵峰’。”

  作为救援队的发起成立者,王云峰可谓对救援队倾其所有。“我的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受家庭环境熏陶,我于2004年参军,2014年退役后,我走上了创业之路。”王云峰说,虽然离开了部队,但多年受部队锻炼的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

  2021年7月,河南发生洪涝灾害,兵峰救援队两梯队23名队员携带7台救援车辆、6艘冲锋舟以及大量水灾救援设备第一时间进入重灾区,搜救转移被困人员,是我省第一支到达河南的退役军人救援组织。救援队获评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王云峰获评“齐鲁最美退役军人”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在防控期间,救援队主动请战,成立了由15名骨干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和35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防疫消杀志愿队,对肥城市所有中高风险区进行环境消杀,用实际行动彰显老兵担当。

  救援队还建立免费寻人救助渠道,向社会公布手机号,组建寻人群,在朋友圈内张贴寻人启事,全网发动多方力量积极寻人。目前,已义务寻人30余人,打捞溺水人员10余人。2021年大雪过后,救援队出动吊车打捞救援落水抛锚20余辆。

  以救援之力服务社会” 再谱人生华章

  王云峰说,“军旅生涯带给我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肩上有了责任与担当。当兵时间越长,对社会的责任感越强烈,总想着为老百姓干点啥。救援队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会,发挥“传帮带”作用,在每年退伍季开展“老兵传帮带”就业实践活动;开设“老班长谈就业”课堂,建立一对多联系帮扶机制,引导175名年轻返乡退役军人正确认知自身、合理规划人生、坚定干事创业信心。

  救援队发挥“领头雁”作用,引导30名队员积极加入退役军人递进培养工程,队内4人获肥城市级以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积极对接金融机构,为中队长杨任超申办20万元无息贷款,流转300亩土地,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71户村民共同致富。队员马兴涛投资17万元开设“老兵微公益面馆”,为环卫工人和生活困难老兵提供免费早午餐万余份。救援队常态化开展“我替烈士看爹娘活动”,每年春节、老人节时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祝福,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肥城兵峰应急救援队秉持公益属性,大力开展应急救援知识宣传宣教活动。比如在驻地设置虚拟灭火体验区、心肺复苏观摩区,打造地震气象科普馆,开展各类青少年自护教育公益活动;深入社区、中小学校开展公众应急救援知识宣传宣讲活动,提升公众自救意识与保护能力。目前,该救援队共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70余场次,宣讲活动覆盖3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