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肥城市阳光公益协会会长李锋:公益路上的“彩虹大姐”

2024-01-25 17:07: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讯 李锋,女,197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肥城市阳光公益协会会长,国网肥城市供电公司职工。她投身公益13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325.5小时,个人捐资达20余万元。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三星奖、山东省学雷锋最美志愿者、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投身志愿服务 暖心服务社区居民

  李锋的爷爷和父亲都是中共党员,在老一辈优良作风的耳濡目染下,从小她的心里就埋下了担当奉献的种子。2009年5月,她加入当地义工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2016年9月,她创立了肥城市阳光公益协会。2017年联合爱心商家发起“爱在足下”志愿服务项目,项目主要面向镇街敬老院及社区(村),上门为老年人提供洗脚、剪指甲或足部按摩保健等爱心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服务老年人1500余人次,服务项目开展已有六年之久。除此之外,她还组织志愿者成立了阳光义剪团队,每月定期组织志愿者为敬老院和社区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免费理发,志愿服务累计已达1000多人次。仅2023年一年,李锋带领协会志愿者累计开展活动 46 次,其中扶贫助学5次、敬老爱老12次、“希望小屋”结对帮扶8次、义剪进社区情暖夕阳6次特别是“爱在足下,情暖夕阳”和“爱心助农,情暖寒冬”两个志愿项目,紧密贴合社会需求,受到了地方市民和受助群体的广泛好评。

  2021年10月,李锋联合爱心商家开展“理想驿站”志愿服务项目。初始的23家“理想驿站”秉承传播思想、传播文明、服务市民、奉献社会的服务定位,针对奋战在城市一线的环卫工、城管及老幼孕等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驿站按照“10个一”标准打造:一个标牌、一处爱心角、一套桌椅、一套暖壶茶杯、一盒纸巾、一把雨伞、一套报刊杂志、一个政策包、一个微心愿征集本和一句温馨提示语,让群众走进驿站就感觉到如家一般的温暖。驿站成立以来,已发展至27家,300余名市民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理想驿站”服务项目也在不断扩大,从最初的为环卫城管及群众提供歇脚、避雨等服务,扩充到为居民提供代收快递、打印、存放物品、借伞充电、中高考备考保障,发展到敬老助老、卫生防疫等社会化志愿服务活动。

  一群有爱的人相聚在一起,用纯粹无私的爱激发出了更多能量,公益路上无数次让人感动落泪的暖心瞬间,让李锋决定将其作为一生的事业坚持下去。从带领一小群人投身公益到带动全市30000多人常年参与公益活动,阳光公益协会已然成为肥城市志愿服务的闪亮名片,而李锋也成了家喻户晓的志愿服务“一姐”。

  点亮志愿之光 一个人带动一座城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李锋把业余时间都投入到公益事业上,节假日大家休息的时候,却是她最为忙碌的日子。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她不是在敬老院,就是在校园、社区、乡镇。十几年来,自己从没有真正过上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为何如此投入?为何坚持不懈?李锋有自己的坚守,她认为,让弱势群体得到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关爱,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也是社会服务组织的初心使命。在她眼里,节假日等热闹的日子,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更加渴盼来自社会的关心和关爱。

  2021年7月,李锋带领18名志愿者、7万元救灾物资奔赴河南参与抗洪救灾,5天时间里,团队累计安全转移、抢救被困群众1000多人,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和河南省文明办评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多年来,她带领协会及公司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践行“行善先尽孝、尽善先做人”的公益理念和“播洒阳光、照亮希望”的服务宗旨,做到了月月有活动、处处献爱心、时时有亮点,夜以继日弘扬大爱无私正能量。

  在她的广泛发动下,志愿者们的足迹遍布肥城市各个村镇,组织开展了“扶孤助残”“扶贫济弱”“生态环保志愿行”“爱心小书屋”“助学圆梦”“阳光精准扶贫”等特色活动,服务时长累计12万小时,募集捐款200余万元。在“希望小屋”结对帮扶活动中,使帮扶对象由“雪中送炭”变为“自我造血”,鼓励孩子们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实现从“小屋焕彩”到“精神焕彩”,成为对社会的有用之才。今年以来走访帮扶“希望小屋”15次,购买爱心物资1.6万元,积极响应团市委发起的“微心愿”认领活动,捐助爱心物资6000余元。

  坚持无偿献血 热血铺就生命之路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二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同一件好事不易,但李锋做到了。自2003年起,她先后无偿献血21次,累计达8400毫升,同时她又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血样已加入“中华骨髓捐献者资料库”。她还荣获了由泰安市卫生健康委、泰安市红十字会颁发的“2003--2018年度泰安市无偿献血银奖”更是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三星奖。

  2019年6月,她成立肥城市阳光公益协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每年在建党、国庆节、世界献血日等重要节日节点和日常紧急情况下,倡议、组织志愿者到献血点进行无偿献血。只要有空余时间,她就带领志愿者到献血点进行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给市民发放传单,讲解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等知识,带动了更多的志愿者和市民参与到无偿献血行列中来。特别是在防控特殊时期,她紧急组织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50余次,854名志愿者成功献血170800毫升。截至目前,她累计带动1500人次成功献血50多万毫升,汇聚社会爱心公益力量,一次又一次地为患者的生命救助点亮了希望之光。仅2023年一年就组织了多次集中献血活动,累计献血量达8000多毫升。

  奋战防疫一线 一群人筑起防护墙

  李锋带领志愿者积极响应相关部署要求,带领协会志愿者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奔赴“疫”线投身防控工作,用一颗颗跃动的爱心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守护群众健康“生命线”,让一抹抹“肥城红”成为防控“疫”线的美丽风景线。

  李锋负责三个防控点位的全天候轮值防疫,面对物流不畅及雨雪降温等不利因素影响,她多方筹措和购买消毒防控物资、生活保障物资并搭设应急帐篷,全力投入防疫工作,每日天不亮就出门,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看到居民行动不便,在做好防控点工作的同时,她帮助社区居民代收快递、采购日用品、保障饮用水以及清理封控区的垃圾。她带头倡议协会会员为龙山社区、孙家小庄社区捐款物合计1.1万元。在得知大封社区寻求帮助的信息后,组织发起《向大封社区捐赠防护生活用品的倡议书》,筹集爱心捐款4.15万元,防控物资4000余元,分三批次将紧缺物资送到社区,给防控人员及居民带来莫大的鼓舞和支持。

  在肥城市组织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她带领协会志愿者不停地在检测点穿梭忙碌,引导采样群众自觉排队、扫码录入信息,耐心为群众解答各种问题,虽然采样的人员数量庞大,但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有条不紊。从白天到夜晚,李锋始终在一线,虽然身体疲累,但她打起精神,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维护好秩序和开展检测。像李锋一样奔走在大街小巷的“红马甲”,是肥城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力量,他们身上彰显的不只是志愿精神,更是心中的责任、勇气以及对这片土地和人民深深的爱。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多年来,李锋用柔肩担起重任,用大爱影响了一批又一批人。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公益路上不停步,播洒爱心不歇脚。铿锵玫瑰李锋依然坚持不懈地走在公益的路上,她将继续凝聚社会公益力量,为更多需要他们的人送去温暖、关怀与帮助,实现她的阳光公益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