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泰山区残联:入户评残“四上门”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4-01-29 18:22: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 对生活不能自理且行动不便、无法到指定医院进行残疾评定的重度残疾人开展“上门评残”服务,是将党和国家的温暖和关怀及时传递给残疾人的重要方式之一。今年年初,省残联印发了《关于开展困难重度残疾人十大帮扶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困难重度残疾人“上门评残”列为十大帮扶服务之一。近年来,泰安市泰山区残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精准优质服务为目标,以《残疾人证》一次办好为工作中心,大力优化残疾人证办理流程,通过“四上门”方式,打造“贴心办理 一次办好”服务品牌,累计为500余名残疾群众提供了上门评残办证服务。

8902f9f3fd5ab895a646291fe01f29b

  摸底排查上门。充分发动各街道乡镇残联、社区村残协工作力量,对辖区内未持证、到期将换证的残疾人家庭逐户调查摸底,提前摸排全区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肢体残疾人及生活不能自理的精神、智力残疾人底数,为精准上门评残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

cb012bc3616e6d9ca3ba03ebeea7d48

  评残诊疗上门。残联工作人员和医生入户,通过现场诊疗、查看医院诊断证明、询问既往病史及致残原因等方式,全面了解、评估残疾人的身体状况及生活自理能力,严格按照残疾人评定标准,进行评级。同时工作人员针对需要办证(换证)的所需材料、办理须知等相关事宜为残疾人家属做好指导,切实解决了他们办证(换证)困难问题。

344A2806

  政策宣传上门。评残专家在上门评残时通过与患者及家属的深入交流,多方面了解患者的生活及康复需求有针对性地向残疾人及其家属讲解康复训练以及日常护理要点。残联工作人员为新办证残疾人申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并实地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扶残惠残和社会救助政策,讲解残疾人可享受的各项补贴和补助,保证残疾政策“应享尽享”。

  送证服务上门。推行“零跑腿”贴心代办服务,入户评残结束后及时完成评残对象公示、审核和发证工作,残联工作人员将办理好的残疾人证送上门,从“最多跑一趟”升级成让残疾人“一趟都不用跑”,为残疾人提供“零距离”暖心服务,切实打通残疾人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讯员  吴乃峰)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