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东平县文化和旅游局在2024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024-02-02 13:59: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 1月30日,山东召开2024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会议通报表扬了2023年度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突出单位和获奖项目,作为全省唯一县区代表,东平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023年,东平县做活机制、做强融合、做热市场,文旅消费强劲有力,全县接待游客1349.1万人次、综合收入7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9.45%、196.62%,成功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生态旅游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荣誉称号,文旅产业日渐成为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图片

图片

  创新机制,大破大立全盘活

  体制顺,机制活,则文旅兴。一是将景区交给市场。改变政府兜底、包打天下的旧模式,在泰安市率先成立国有东平湖文旅集团,将全县国有景区管理运营权交付文旅集团,推进市场化、产业化运行。集团盘活大宋不夜城、白佛山等旅游资源,2年内资产由17亿元剧增至100亿元,获评中国文旅集团品牌传播力第68名。二是将危机转成契机。大宋不夜城前身是水浒影视城,濒临市场淘汰,面对严峻形势,我们抢抓夜经济风口,丰富夜游、夜购、夜食、夜娱、夜秀、夜宿等业态,第一个跳出与周边水浒文化的同质化竞争,大宋不夜城成为“爆款和顶流”。三是将网红变为长红。与国内专业团队签订客流量对赌协议,倒逼业绩提升,在全省率先推出国有A级景区全部免票政策,对游客免“门票”不免“消费”,不断丰富实景马战、非遗表演等新业态新产品,发挥“沉浸式体验”巨大潜力,从“到此一游”转变为“深度体验”。

图片图片

  文旅融合,一业带动百业兴

  文塑旅,旅彰文,则文旅活。一是资源整合。依托“环东平湖旅游风景道”,打通84公里湖光山色的环湖岸线,大宋不夜城、腊山、昆山等30余处景点串珠成链;推行“非遗、文物、博物馆+旅游”模式,建设了全国首家大运河非遗传习中心,通过展览、展演、互动体验等方式,让游客充分感受黄河风情、运河文化、水浒觅踪等特色文化魅力。二是产业融合。推动“文旅+体育”,连续三年承办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主会场活动,举办马拉松、自行车、垂钓、轮滑等各类赛事,培育文旅消费新热点;发展“文旅+农业”,打造10个省级旅游强镇、20个旅游特色村、10个农业旅游示范点,3万群众吃上“旅游饭”,全县住宿、餐饮业营收同比分别增长25.9%、34.8%。三是服务契合。加快推进东平湖水世界、白佛山四季花海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宋不夜城、夜色东平湖、璀璨白佛山、渔家风情街,让东平“文化味”更浓、“烟火气”更旺;环湖路、环山路、旅游码头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酒店、宾馆、民宿等管理运营日渐规范。2023年,旅游投诉案件处理率、游客满意率均为100%。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推介营销,流量狂飙影响大

  推介广,营销实,则文旅旺。一是坚持内容高质量。紧扣社会热点,《回淄博的信》《文旅局长变装“出战”》《你要写东平》《你姓西,我姓东》等推介小品引爆网络,以高质量的内容输出,换来强有力的市场引流。二是坚持宣传高频度。紧跟网络热点,500名网红探店和线上宣传齐头并进,大宋不夜城登上新华每日电讯、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热搜,话题播放量近2亿次;东平文旅多次被央视、山东卫视等重点媒体推介。三是坚持活动高水平。紧随市场热点,推进与济南“泉湖”联动、与泰安“山湖”联动,策划举办“共饮黄河水 相约东平湖”六市旅游推介会,开通济南大学城11家高校直通车;中国夜间文化旅游经济研讨会、大宋国潮音乐节、“冬游齐鲁·乐享东平”文化旅游节等宣传活动精彩不断,东平旅游美誉度、影响力持续攀升。

图片图片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东平县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旅游度假区为抓手,构建“一山一湖一城一世界”的文旅发展新格局,让文化更有活力、让旅游更具魅力,为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东平力量!(通讯员  王震)

图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