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一游,二观,三品,寻年味就在东平湖

2024-02-02 14:27: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 在东平过年,还不知道去哪儿耍?过年八天乐,细数东平美食美景就应该逛逛东平湖,这里有文化、有美景、有美食东平湖最强春节出游指南都在下方啦。

图片

图片

  一游,大宋不夜城、湿地公园、渔家小镇、白佛山“百花齐放”

  一场人间惊鸿宴,一睹大宋盛世颜。古城街巷、街区演绎、灯光秀、情景体验……来到东平大宋不夜城,走在其间,让人有一种穿越千年的时光,置身于北宋时期的错觉,俨然一幅“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生动景象。

图片

  离开繁华热闹的古城,沿湖岸线前北行,不多时便来到了东平滨湖国家湿地公园。傍晚时分,夕阳西照,波光塔影,岸上雄塔与水面倒影交相辉映,溢彩流光,美不胜收,寓目萦怀。

图片

  在同“想你的风吹到了东平湖”合张影,一边欣赏冬日湖边芦苇迎风飘荡的绝美画卷,一边继续前行,便抵达了位于老湖镇的渔家风情小镇,红棕色的墙体,配上白墙黛瓦、大红的庭院灯、青石板,古色古香,处处体现着渔家文化气息。无独有偶,在东平湖南岸大安山,可以找到另一座充满渔家特色的小镇,它们如同“孪生兄弟”一般,共同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来此,尝美食、赏美景、品味渔家文化。

图片

  还有一处不要错过的景区白佛山,当你踏入白佛山,仿佛进入了一个仙境般的世界,山峦起伏,异彩纷呈,让人感受大自然的恩赐。沿着山路蜿蜒而上,你会看到古刹、石窟、碑刻等众多文化遗产,他们见证了文化的沧桑和人类的智慧。当夜幕降临,白佛山仿佛换了一副面孔,展现出与白天截然不同的美丽。山上的灯光如繁星点点,点缀在山间,为白佛山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营造出如梦如幻的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观,六工山、腊山、昆山“串珠成链”

  白鸟一双临水立,见人惊起入芦花。顺着黄金八公里湖岸线、东平湖生态隔离带一路前行,只见微风里,金黄的芦叶和灰白的芦花轻轻摇曳着,细细长长的芦苇杆子上,时而还会有一两只鸟儿停在上面,为这里清冷冬日的画面,增添了不少生机和野趣盎然。

图片

图片

  行驶十多公里,一座气势恢宏的山水大寨展现在我们眼前,它依山而建,俯瞰着广阔的湖面,它就是六工山水浒大寨。建有三关、忠义堂、瓮城、点将台等,游客站在水浒大寨的点将台上,眺望昔日里的八百里水泊,颇有指点江山的壮志豪情。

图片

  离开水浒大寨,顺路南下,就来到了有“小岱峰”之称的腊山,它座落于东平湖西岸,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有大小72座山峰,三清宫、老虎洞、玉皇殿、邱祖阁、碧霞元君祠、瞰湖亭等40余处景点。在这里可以感林幽、听禅音,宠辱皆忘,也可以沐湖风、听湖韵,观赏小洞庭的湖光山色。临近年关,更有春节大庙会,邀请四方宾客感受最地道的年味。

图片

图片

  沿着蜿蜒曲折的道路继续前行,又遇到了一座湖边奇峰——昆山,它与腊山国家森林公园隔湖相望,虽然没有泰山之雄伟,黄山之俊美,但它小巧玲珑,风格独特,素有“山奇雄”“峰奇秀”“岩奇险”“石奇美”之美称。昆山景区主要包括昆山旅游码头、昆山山寨、宋家庄、祝家庄、七星雕塑、月岩寺等多个景点,是集影视拍摄、观光、休闲、采摘娱乐于一体的旅游景点。

图片

  三品,大鱼四吃、鱼火锅、东平粥“飘香四溢”

  山水不能错过,美食不可辜负。流连于东平湖沿岸的古城、小镇、景点之余,绝对不辜负自己的胃,一起品尝美食吧。

  靠湖吃湖,到了东平湖,这活蹦乱跳的湖鲜美食怎能不来上“亿”点点。无论是在东平湖大酒店,还是分布在湖边小巷的餐馆,取湖中鲜鱼,制作的糖醋鱼、葱油鱼;取特色水产烹饪的炒河蚌、菱米窝头、凉拌葫芦条、水仙草丸子、东平咸鸭蛋,以及那最著名的大鱼四吃,一众东平湖渔家美食保准让你鲜掉下巴。

图片

图片

图片

  冬日严寒,来到大宋不夜城景区,最不容错过的美食无过于鱼火锅。东平湖鱼火锅,选用新鲜的东平湖鱼类作为主要食材,搭配秘制火锅底料,将鲜美与醇厚的口感完美结合。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您还可以欣赏到大宋不夜城的美丽风景。在这里走过古色古香的街道,欣赏着华灯初上的夜景,品尝着美味的东平湖鱼火锅,让您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愉悦体验。

图片

  品鉴完各色鱼鲜,就不能不饮上一碗东平粥。东平粥采用东平湖区特产的优质大豆、小米、莲子、芡实、菱米等精细加工而成。它产于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至今已有300 多年的历史,久负盛名,其浓如浆,喝似水,滑润爽口,清香甘美,浸入心脾,有独特的糊香味,百吃不厌,令人饮后回味无究,常思之。(通讯员  王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