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东平县沙河站镇贾海村:“小网格”焕新人居环境“大气象”

2024-02-22 15:53: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沙河站镇贾海村以“党员+保洁员+村两委成员”包保网格治理模式为抓手,不断推进村容村貌“净、绿、亮、美”,全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幸福度、满意度、参与度不断提升。

  分包到人,责任明确促高效,实现人居环境“大变样”。以胡同为最小单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最美胡同”“最美庭院”为抓手,每条胡同确认两名党员负责人,以党员包保带头工作为引领,发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维护胡同清洁,形成家与家、胡同与胡同之间人居环境的明争暗赛,借助村内自然地势划分,将村庄周围分包到村干部、保洁员,确保处处有人管,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夯实到人。党员、保洁员以胡同小网格为单位,把整治人居环境当成“家务事”。

  借助“小网格”管出基层治理新秩序。贾海村坚持党建引领,科学划分网格,以胡同为单位划分4个网格,选派8名村民党员、2名保洁员担任网格员,每名网格员结对联系20多户村民,以“一对多”方式结对联系全村村民,建立起结对联系服务微信群,宣传、组织、发动群众。明确网格员发挥“人居环境、政策宣讲、民生服务、村民联络、文明乡风、矛盾化解、走访巡查”等七大网格员职责,实现了力量在网格上统筹、资源在网格上配置、服务在网格上开展,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村”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

  网格连起干群心,共商共干创新貌。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贾海村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和组织村民群众参与村居建设的方方面面,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等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每天带头在胡同内进行清扫,以身作则,动员群众共同参与,在涉及胡同、村里大街修建提升工作时,鼓励群众提出建议,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不断增强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群众真正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改善者、受益者,形成党员带头干、干部领着干、群众争着干、全员参与、全域推动的整治局面。(通讯员  袁梦迪)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