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小积分”激发人居环境整治“大能量”

2024-02-26 16:44: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参与一次环境卫生整治每户一次积2分,主动帮助他人化解矛盾纠纷每户一次积2分……”,东平县沙南村党支部书记冯兵介绍,“今年来,沙南村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出‘积分超市’,采用‘支部+超市+积分’模式,通过群众参与、共同监督、积分兑换,走出了一条基层组织共治共享新路径。”

  “健全制度”,规范运行。制定《人居环境整治积分超市告知书》《沙南村人居环境亮化积分表》,成立沙南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管理工作小组,制定积分项目和兑换标准、流程、台账,做到操作明晰、兑换清晰、发放透明,规范运转。实行网格化管理,将人居环境整治积分项目分为村干部类、党员类、村民类,将村干部和党员分组包片,包片村干部和党员与村民积分奖惩同步加减,激励村干部和党员担当作为,共治共理。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采用村内广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发放、讲解人居环境整治积分超市告知书。开展党员群众面对面宣讲,深入做好群众宣传教育、组织动员工作,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积分活动,营造了网上网下、步调一致、广泛宣传、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以分换物”,增强干劲。依托“积分超市”积分换物平台,村民凭表现完成1个项目积1分,并可凭积分在超市兑换相对应的生活必需品,同时在村内分别设立“积分公示榜”,公示当月积分兑换物品情况,做到公正、公开、透明,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分制”已成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力杠杆,不少村民变“要我治理”为“我要治理”,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

  通过积分兑换,潜移默化地约束和改变着党员、村民的一言一行,村民爱护环境、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的积极性大大提升,对集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在一次次的积分兑换中得到了充分彰显。(通讯员 高子晴)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