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感受三百年前的“年味” 品现代乡村新风 ——泰山脚下的旧县爬桥节

2024-02-26 17:16: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来过爬桥节,才算过完年!”每年正月十六,连接泰山和徂徕山的旧县大桥上熙熙攘攘,十里八乡的村民接踵而来,以“爬桥”的形式祈求风调雨顺、健康平安。2月26日上午,泰安市网络名人走进乡村看新风活动来到邱家店镇旧县爬桥节,感受这浓郁的烟火气,迎接新年新气象。

  上午10点,村民自发组织的锣鼓高跷队由前旧县村村委出发,在十里八乡村民的簇拥下,浩浩荡荡的人群敲锣打鼓,扭秧歌、踩高跷、抬花轿,所到之处无不受到村民的热情迎接。演员们则打扮成孙悟空、沙僧、猪八戒等人物形象,博村民们一笑。两旁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摊位,琳琅满目的美食和玩具吸引了无数市民和游客的目光。他们或驻足观赏,或拿起手机记录这美好的瞬间,或尽情品尝各种地道的小吃,现场热闹非凡,浓浓的年味让人无法忘却。

  “爬桥节”是汶河两岸、徂徕山西北部各村特有的民俗节日,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这一民俗活动是泰安当地百姓重要的文化活动。每逢正月十六,不光是旧县村民,邻村甚至泰安市区群众都会聚集过来,感受热闹气氛,为这个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现场热闹的高跷队敲锣打鼓、甩着红帕子,与乡亲们走在一起,从桥北走到桥南,再从桥南走回桥北,将过去的不如意统统丢进汶河水,祈福来年万事顺意。村民张女士表示,“过了爬桥节才算过年,大家都在盼着这一天,一起凑凑热闹、欢欢喜喜过大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