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东平县腊山道教音乐:“五音调叶万民欢”

2024-04-16 10:35: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腊山道教音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道教龙门派始祖邱处机初创,其弟子龙门派第十代住持杨清荣,在泰安市东平县腊山修建了“祥龙观”。杨清荣精于笙、管、笛、箫等乐器,对道乐加以持续研究发展。历经历代道徒反复演练、创作与改进,自成一体的腊山道教音乐得以形成。

图片

  以管乐器为主要特色的腊山道教音乐,所用乐器包括小管、大管、唢呐、笙、笛等。小管由锡制成,又称锡管,大、小管均采用芦苇扎制的哨子。打击乐器有云鼓、云锣、磬、小铜钹、铛子等。通常,腊山道教音乐于道观演奏,为道观增添玄妙肃穆氛围,令世人虔诚顶礼膜拜。伴随时代变迁与社会需求,道乐也成为受群众欣赏的民间音乐。

图片

  腊山道教音乐的演奏曲牌独具特色,部分曲牌委婉悠扬,部分曲牌浑厚深沉,有的如行云流水,有的似沧海波澜。例如《小拜门》《打枣》《清河柳》《登云路》等。

图片

  腊山道教音乐历史久远,源远流长。腊山古戏台上的一副对联“声遏行云,一曲生平千胜乐;歌翻白雪,五音调叶万民欢。”乃世人对腊山道乐的赞誉。(通讯员 王震)

图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