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法制 > 正文

“彪”兵就位铁军志——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岱宗坊派出所张连彪

2020-07-28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 张连彪,男,汉族,1977年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任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岱宗坊派出所社区民警。1997年12月,年仅二十出头血气方刚的张连彪怀揣着对绿色军营的梦想,成为一名陆军战士,2003年9月因为成绩优异被保送到石家庄陆军学院学习,2005年6月军校毕业的他一步一步从排长到副连长,再到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武装部后勤科科长。2018年1月,作为后勤科长的他褪去橄榄绿换上藏青蓝,从部队转业到岱宗坊派出所,在警营再续辉煌,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

  勤奋好学“排头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遇到新知识勤奋好学,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在部队,张连彪凭着一股钻劲从“毛头小子”成长为能够带兵作战的优秀“排头兵”。纵使夜以继日的训练造成他半月板损伤,膝盖积水,常年后背肌肉酸痛,也不能阻碍他争先创优的步伐,因表现突出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优秀新训干部”等荣誉称号,三次立三等功。

  来到警营,面对全新的环境,他迎难而上,从头学起,“不懂不会不可怕,不学不问才危险!”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工作中,他积极向自己的师傅孙洪亮以及其他经验丰富的老民警学习,从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各种制度规范、法律法规,到如何开展调查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检查场所,开展各类宣传等社区警务工作,再到常见警情及处置方法和注意事项,一点一滴,他知道,穿上这身藏蓝,就有使命在肩,必须不断学习,才能满足维护社会秩序,打击违法犯罪和服务群众的现实需求。

  善于钻研“尖刀兵”

  只有“学”,没有“习”,单纯获取知识但是没有付诸行动,不进行复盘提升是远远不能满足现实工作需要的。张连彪不仅好学,还是善于总结,善于钻研的“尖刀兵”。在军营里,刚军校毕业的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运用自己总结的“知心、砺心、暖心、诫心、放心——五心带兵法”凝聚队伍向心力,带领队伍互帮互助、相互提高、奋勇向前,在2005年作为教练员带领5名队员在集团军比武中包揽前4名。

  转业后,他依旧在干中学,在学中练,善于钻研,总结提高。2020年5月31日,正在值班的张连彪接到徐某报警称宝龙城市广场有人打架,随即带领处警组赶到现场。本以为是寻常的打架斗殴案件,但在办理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和挑战,调取案发地点附近多处监控并仔细观看后,遗憾的发现案发地点竟是监控死角。缺少了重要证据来源,案件办理变得困难起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张连彪迎难而上,对杨某、邹某等11名嫌疑人以及岳某、李某2名受害人制作询问笔录。由于每个人说法不一,对刘某、公某等四人是否动手存在疑惑,文字版材料不便分析案情,他便采用“表格法”列举每名当事人的陈述,从中找出矛盾点,再逐个击破,找到当事人询问案件发生经过,从看似一团乱麻的询问材料中逐渐梳理思路,还原案情经过。经过张连彪的不懈努力,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杨某、邹某等11名嫌疑人均承认自己参与打架。介于当事人双方均是未成年人,且未造成严重后果,张连彪遵循“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将案件当事人的家长叫在一起,告知他们要正确引导孩子,加强管教,要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最终,张连彪对该案件进行调解处理,当事人以及家长也对他“有温度”的执法表示感谢。

  一心为民“子弟兵”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是张连彪的工作原则,不能因为警情司空见惯就漠视群众的利益,无论是看起来多么不起眼的警情,他都会认真对待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子弟兵”,是他的工作追求。7月18日11时许,岱宗坊派出所接到恒基商场服务中心物业管理人员报警,称自己放在小区北侧绿化带内的三盆盆栽不见了。虽然只是几盆花,但张连彪丝毫不敢马虎,立即开展走访调查。在调取了事发地点周围监控之后,发现一辆黑色轿车分两次拉走了盆栽,经过分析,确定该车辆就在附近活动,于是联系到车主孙某,孙某得知此事后立即归还盆栽。由于夏某将花放在公共区域长达两个星期,孙某的行为属于侵占,是自诉案件,但因孙某立即将盆栽归还,对方也没有继续追究孙某的责任,并对张连彪快速为自己找到盆栽表示感谢。

  家人难顾“敬业兵”

  在部队,他浴血沙场,热血奉献,在警营,他风采依旧,续写华年,“敬业”二字,在张连彪的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但最让张连彪感到愧疚的,就是妻子和儿子。2006年结婚后,虽然妻子随军,但因部队每年都要组织集训,每次2-3个月不能回家,依旧聚少离多,照顾两个儿子的重任就落在了妻子身上。转业后,本想终于可以腾出时间陪伴家人,谁曾想,繁杂的公安工作让他依旧忙的不可开交,每周固定值班2-3天,除此之外,加班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整治噪音扰民、不文明养犬等不文明行为,开展场所检查也成了家常便饭。他给妻子和孩子的,更多的是理解和力所能及的陪伴。无论再忙,他总会抽出周末的时间,为家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他的“家庭经”也充分运用到工作上,每当接到夫妻矛盾的报警时,张连彪总会劝解夫妻双方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家人之间就是要相互理解,支持,只有共同经营才能构建和谐、幸福家庭。夫妻双方听完了他的一番劝解,总会重归于好。张连彪用自己的夫妻相处理论,解决了数不清的家庭纠纷。

  从军二十载,他是队伍里最硬的兵;从警三两年,他是警营里用功的人。从部队到警营,他始终敬业奉献、不断学习、勇攀高峰,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怀揣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扎根基层,努力为辖区居民构建安定和谐的生活环境。(通讯员 任传坤)

责任编辑:张斌